他凭借史上最长对联拿下了楹联书法一等奖

2020-09-04 08:44:51 作者: 他凭借史上最

收稿1336件,入选118件,获奖32件——十分之一的入选率,这样竞争激烈的场面发生在第四届“周慧珺杯——上海市楹联书法大赛”上。9月2日,118件获奖及入选作品在上海文艺会堂展厅公开展示。究竟怎样的楹联书法作品才能脱颖而出呢?

楹联,又叫对联,对子讲究对仗工整,平仄协调可以摹景状物、言志抒怀,,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我们最熟悉的就是过年时候张贴在门上的春联。楹联与书法的结合,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审美对象。近年来,喜爱楹联书法的人日益增多。

在此次大赛的海量投稿作品中,书体上真草篆隶行无一遗漏;形式上,四言、五言、六言、七言皆有所涉;用纸上,很多作品不乏考究精致的材质。

三件一等奖作品各有特色,相当能够代表大赛的水准。“庭有余闲 竹露松风蕉雨;家无长物 茶烟琴韵书声。”这是一等奖获得者朱斌的作品。出自叶元璋的一副自题联。所谓自题联,就是自作自赏,更多的是鞭策、勉励自己的对子。这副对联以行书书写,行云流水,与对联内容相得益彰。

在这副对联旁边的另一位一等奖作品,对联仅仅八字“声歌盛世 乐庆丰年”。这个八字以隶书呈现,气势磅薄。纵观整个参展作品,以隶书书写楹联的作品并不多,结合楹联内容、字数,这一作品运用榜书的擘窠大字,恰到好处。

与这四言对联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另一件一等奖作品——徐家来的楷书长联。这副长联共计1612个字,原作收藏于四川省江津区的藏联阁,堪称史上最长对联。这副对联用词大胆丰富,气势磅礴,朗朗上口,却不显做作,用词信手捏来,浑然天成。它是一个叫作钟云舫的秀才在狱中花了一天时间写成。如果没有机会去藏联阁,在上海市楹联书法大赛作品展上品一品这副史上最长对联,也是一件雅事。对于这么多字的楹联,作者选择了楷书书写,却又不是对于藏联阁中这副长联的拷贝不走样,他的书写流露对内容和书法的理解,并不僵化。

除了这副长联,入选作品中还有不少类似长联的龙门对。所谓龙门对,指每边联文在两行乃至两行以上,须写成“门”字形的对联。不过比起史上最长对联,这些龙门对的内容就略显逊色了些。

(看看新闻Knews记者:王健慧 朱晓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