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孔子是史上最强老师?七十七位奇异才能的弟子能作证

2020-09-08 17:26:00 作者: 为何说孔子是

为师者的孔子

孔子是春秋时期的大贤人啊,他死后葬在鲁城北泗水岸边,从这不难看出孔子死的时候状况不是太好;中国人谁会把祖先葬在水边,坟墓怕水淹,被水淹了就是大不孝。孔子死后下葬,许多弟子为他守墓三年,还有子贡主动守墓六年,而还有上百户人家围着这个孔子墓修建房子,形成一个村落,相当于世代为孔子守墓。这些事没人逼着做,都是他们自己自愿的,自愿陪伴人生路上的精神导师孔子。孔子崇敬

老子、蘧伯玉、晏仲平、老莱子、子产、孟公绰、臧文仲、柳下惠、铜鞮伯华、介山子然

十位仁人。虽不是同一个时代的人,却仍旧心向往之。

作为老师,孔子是非常合格的,既是有教无类,又是因材施教。孔子曾言,跟随他学习而精通六艺

“礼、乐、射、御、书、数”

(君子六艺,贵族常备)的弟子共有七十七位,均是有奇异才能的。政务上有冉有,季路;言语上有宰我,子贡;文学上有子游,子夏;德行上有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而著名的还有颛孙师、曾参、高柴、仲由、颜回,他们各有各的缺点,有的愚笨,有的粗鲁,有的偏激,有的迟钝。不过孔子都没有带着太多情绪去教育他们,只要求他们无愧于心的成才,其他什么不管,他们经商也好,入仕也罢,参军也行,总之孔子都不会约束限制他们。

众多贤能有趣的弟子

诸多弟子里面,孔子最喜欢的弟子、视作自己百年之后的继承者的非颜回莫属。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门生,孔子对颜回的称赞也是最多,颜回更是最得孔子思想真传的弟子。颜回二十九岁那年,头发皆白;颜回早逝,孔子哭得非常伤心:

“自吾有回,门人益亲。”

鲁哀公问孔子你学生中谁最好学,孔子先是称赞了已故的他,然后感叹已经再也没有这样的弟子了。

孔子最亲近、私下关系最好的则是子路。子路曾经多次侮辱孔子,后被孔子以武力和学识给劝回来。子路脾气率真豪爽,只比孔子小九岁,两人在一块常有吵架的事,子路常埋怨孔子做的一些事,会直接怼孔子。孔子见卫灵公夫人南子(浪荡之名,闻达各国)在帏帐,里面发出首饰等清脆响声,子路听到很不高兴,等到孔子出来后发脾气抱怨了几句,孔子也很不爽,回应道:

“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

我要不是不得已的话(如果我做什么不正当的事),上天谴责我(上天厌弃我!)!上天谴责我(上天厌弃我!)!

太有趣了。孔子周游列国,子路是尽心尽力的保镖。据说子路因仁义而死:子路临死之前,冠缨被击落,他不慌不忙地整理好衣冠和帽缨等待死亡,而在这一过程中他被人砍成了肉酱。子路道:

“君子死,冠不免。”

君子即使死,也要衣冠整齐。卫国暴乱,孔子便预料到子路将死。当真正听到这消息,孔子言:

“自吾得由,恶言不闻於耳。”

自从我有了子路,那些恶言恶语都传不到我耳朵里,意思是说子路很好保护了自己。如今子路死了,再也没有人能这样保护自己了。

子贡的非比寻常

端木赐,字子贡,孔子最依赖的便是他。子贡是心思最通透,对老师孔子十分尊敬,也是最了解孔子心里所想的东西,为了孔子他出钱出力,流传下不少事迹。齐国大乱欲先攻鲁国,孔子听说立马招来众多弟子们救国。子路请求去,孔子拒绝;子张、子石请求去,孔子也拒绝;

唯独子贡提出要去,孔子答应了。

为何?因为孔子了解子贡的才能,一定能很好地解决这件事。

子贡的确完美完成任务,他先去游说齐国攻打吴国,再去游说吴国联合越国攻打齐国,再去游说越国趁机偷袭与齐国交战的吴国,再去吴国告诉越国已经答应一同出兵的请求,再去游说晋国攻击即将到来的吴军,最后子贡回到鲁国静观其变。挺绕的,当子贡的确是这么做的。

最后事情果真像子贡所预计的发展。吴军和齐军交战,吴军大胜,却不肯回国,而是朝晋国而去;吴晋交战,吴军大败;越国听闻此事立马袭击吴国腹地,吴军只得被迫班师回朝,与越军交战。大战完毕,吴国灭国,越国称霸。而鲁国呢?一点事没有,看了一场好戏。子贡一行,

保鲁,乱齐,亡吴,晋强,吴霸。

天下五国在十年间出现各自不同的大变化。

故子贡一出,存鲁,乱齐,破吴,彊晋而霸越。子贡一使,使势相破,十年之中,五国各有变。

真有那种四海齐锋一口所敌的白衣卿相的感觉。

司马迁说:

夫使孔子名布扬天下者,子贡先后之也。

意思是孔子之所以能名扬天下,得益于子贡做的那些事啊。孔子能闻达于诸侯,子贡功不可没,他到哪外交或做生意,都会宣扬自己的老师孔子多么多么好。有人说,孔子弟子三千,就这么七十几个大才,是不是太失败了?举个例子,现代中国有一位官场失意的民办老师,独自一人教了三千多位学生,出现七十几位世界顶尖大学、不限专业的博士生,这是失败吗?

其实关于孔子是不是史上最强老师的问题,细细品味《论语》也能感悟出自己的答案,不同的人能从里面得出不一样的东西。即使跨越千年时光,文化、文明、政治、经济、军事等等都改变了,完全不同于东周春秋的现代,孔子的言论还能引导我们勇往直前、遇见更好的自己、找到更辉煌的未来,这都不是史上最强老师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