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文化课堂」亘古少见:围绕刘贺兴废发生的引经据典大比拼(二)

2020-09-08 17:25:36 作者: 「舟山文化课

六、坐稳江山依靠谁:再演“周公辅成王”

用典背景

刘贺长期生活在远离京城的昌邑国,直到赴京典丧时,并不熟悉朝廷内部的制度和规矩,更不了解大将军霍光在当朝的地位和作用。于是,王吉在奏书中告诉他:“先帝(指汉武帝)弃群臣,属以天下,寄幼孤焉,大将军(指霍光)抱持幼君(指汉昭帝)襁褓之中,布政施教,海内晏然,虽周公、伊尹亡以加也。”

其实,霍光处于“西汉周公”的地位,是由汉武帝生前赐予的。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汉武帝决定将来由最小的儿子刘弗陵接任皇位,他让“黄门画者”即宫廷画家绘制了一幅“周公负成王朝诸侯”的画像,赏赐给霍光。过了四年,即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春,汉武帝在甘泉宫召见诸侯,然后游幸于五柞宫,突然病重,危在旦夕。霍光垂泪问卧病的汉武帝:“如不有讳,谁当嗣者?”汉武帝说:“君未谕前画意邪?立少子,君行周公事。”意思是,你霍光还不明白我以前赏赐给你画像的意思吗?立少子为帝,由你依周公故事行事吧!二月“乙丑,立皇子弗陵为皇太子。丁卯,帝崩于五柞宫。”太子刘弗陵袭尊号,为汉昭帝,时年只有8岁,“政事壹决于光。”

典故诠释

周公辅成王的典故,说的是周武王建立了周王朝以后,过了两年就害病死了。他的儿子姬诵继承王位,这就是周成王。那时候,周成王才13岁,刚刚建立的周王朝还不大稳固。于是由武王的弟弟周公旦辅助周成王掌管国家大事,实际上是代理天子的职权(图4)。历史上通常不称周公旦的名字,只叫他周公。

图4

周公辅助成王执政期间,一是东征,平定叛乱,维持了西周的政权稳定。二是第二次大规模分封诸侯,并在成王满二十岁的时候,把政权交给成王管理。三是确立宗法制度,制订了周朝的一套典章制度。

从周成王到他的儿子周康王两代,前后约五十多年,是周朝强盛和统一的时期,历史上叫做“成康之治”。无疑,这一盛世的出现,是与周公辅成王有着密切关系。

简析效果

汉武帝托孤时引用周公辅成王的故事,使霍光成为汉代当之无愧的“周公”。而王吉在昌邑王刘贺进京典丧前,引用周公辅成王的典故,就是为了让他认识到霍光在朝廷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自觉地接受这位“周公”的辅佐。王吉在奏书中说:“今帝崩无嗣,大将军(指霍光)惟思可以奉宗庙者,攀援而立大王,其仁厚岂有量哉!”意思是你刘贺能当皇帝,是霍光给予的,因此对霍光必须“事之敬之,政事壹听之,大王垂拱南面而已。”可惜,年轻气傲的刘贺,并没有认清形势,更没有把辅佐过汉昭帝的大将军霍光,当成辅佐自己的“周公”,以致被废。

七、面对谗言莫听信:“营营青蝇,至于藩”

用典背景

刘贺进京典丧后,接受皇帝玺绶,承袭帝号,尊上官皇后为皇太后。

刚刚坐上天子宝座的刘贺,整天与从昌邑国带来的200多名郞官、侍从一起吃喝玩乐,有的人还被提拔到关键岗位,这样就引起原来宫廷人员的不满。

有一天中午,刘贺忽然梦见一群令人讨厌的绿头苍蝇,正在宫殿西面的台阶上飞舞。这种苍蝇多到可以装满五六石。它们是从哪里飞出来的呢?原来,都是从盖房屋的大瓦(亦称版瓦)下面飞出来的。掀开大瓦,里面都是嗡嗡乱飞、令人作呕的绿头苍蝇。刘贺觉得非常奇怪,便问龚遂这个梦境说明什么。龚遂知道刘贺熟悉《诗经》(图5),从小就在老师王式的辅导下,背诵《诗经》305篇,便以“陛下之《诗》不云乎?”开始为刘贺解梦。

图5

典故诠释

“营营青蝇,至于藩;愷悌君子,毋信谗言”出自《诗经?小雅?青蝇》。营营,指苍蝇嗡嗡飞来飞去的声音;青蝇,指个子很大的绿头苍蝇;藩,指篱笆墙;愷悌,指兄弟般和睦,表示平易近人。全句的意思是:嗡嗡叫的绿头苍蝇,讨厌地飞来飞去,被篱笆墙挡在外面;平易近人的君子啊,不要听信像苍蝇一样的小人的任何谗言。

这首诗既讽刺了昏君和谗臣,又告诫了正直的明君和忠臣,那些拨弄是非、颠倒黑白、追名逐利的小人,就是无孔不入、令人厌恶的青蝇,一定要远离它们,尤其不能听信它们的谗言。后来,唐代文学家韩愈在《送穷文》中说:“蝇营狗苟,驱去复还。”他在“蝇营”之后添了“狗苟”二字,比喻为了追逐名利,不择手段,像苍蝇一样飞来飞去,像狗一样不知羞耻。“蝇营狗苟”这一成语就此流传。

简析效果

龚遂话锋一转,直言不讳地说:“陛下左侧谗人众多,如是青蝇恶矣。宜进先帝大臣子孙亲近以为左右。如不忍昌邑故人,信用谗谀,必有凶咎。願诡禍为福,皆放逐之。臣当先逐矣。”这里,龚遂把从昌邑国带来的随从比喻为“营营青蝇”,如果只信任他们,而不信任先帝身边的大臣和子孙,必然会遭到恶报。为了“诡禍为福”,龚遂建议刘贺采取紧急措施,把从昌邑国带来的所有人立即遣送回去,而且先从龚遂自己开始。然而,刘贺始终执迷不悟,不用其言,直到被废。

八、欲废新帝找依据:商代“伊尹废太甲”

用典背景

对于刘贺进京前后的一举一动,大将军霍光一直在密切关注着。像“服斩縗,亡悲哀之心”;“废礼谊,居道上不素食”;“使从官略(掠)女子载衣车,内所居传舍”;“引昌邑驺宰官奴二百余人,常与居禁闼内敖戏”;“使官奴骑乘,游戏掖庭中”;“祖宗庙祠未举,为玺书使使者持节,以三太牢祠昌邑哀王園庙,称嗣子皇帝”等等,霍光都一一记录在案。其实,他的内心无比忧虑烦闷,因为刘贺是由他亲自选立的,难道要吞下这个苦果吗?于是,霍光找来自己的亲信兼旧部、大司农田延年倾诉苦闷。

大司农在朝廷中位列九卿,秦代称治粟内史,汉代景帝时改称大农令,武帝时称大司农,其职责是“掌钱谷”。在农耕社会中,实际意味着负责国家财政经济的一切事务。田延年对霍光说:“将军为国柱石,审此人不可,何不建白太后,更选贤立之?”这个意见正合霍光的心思,他迫不及待地问:“今欲如是,于古尝有此否?”就是说,如果这样办的话,古代有先例吗?由此看来,霍光对于历史典故并不熟悉,需要有人指点迷津。田延年立即向他讲述了商代“伊尹废太甲”的故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