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叡的叔父,本可改变曹魏结局,却被两个人算计

2020-09-08 16:30:08 作者: 曹叡的叔父,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此时的东汉皇室已经成为了傀儡。此后的发展中,各个诸侯混战,逐渐地形成了群雄割据的局面。各路诸侯经过不断的战争,最终爆发了赤壁之战,由此进入了三足鼎立的局面。魏蜀吴三国建立后,征战不休。

曹操实施了唯才是举的策略,让曹魏一跃之下成为了三国中实力最强的。曹操有很多儿子,人们熟悉的有曹冲、曹丕、曹植,这三人都是曹操儿子中比较有名气的。可是曹操还有一位儿子,本来可以改变曹魏的命运,却被两个小人所害。

他就是曹宇,在历史上,曹宇的名气肯定是比不上曹冲、曹丕、曹植。曹操去世后,曹丕即位。这位曹魏的第二位君主,刚刚即位就对宗室进行限制。现如今看来,曹丕限制宗亲并没有错,但是错就错在曹丕、曹叡两位皇帝命短。

曹丕和曹叡都没有活过四十岁,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事情还没来得及布置,皇帝就去世了。这无疑是给权臣留下了机会。没有稳固的基础,这就让一些权臣看到了可乘之机。司马懿就是其中之一,随着曹丕的即位,司马家族的势力是越来越大,在曹丕即位的过程中,司马懿是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此说来,曹丕即位后,司马懿得到重用,就不奇怪了。在曹丕和曹叡时期,司马懿根本不敢有什么非分之想,到了曹叡驾崩后,问题就出现了。此后皇权逐渐旁落,在魏明帝临终前,曾考虑过让谁辅政,这里的辅政大臣就是曹爽和司马懿。

其实,从根本上来说,曹叡对司马懿肯定是不信任的。最初的时候,曹叡找到了四位辅政大臣,这其中根本没有曹爽。曹叡最初找到了4个宗室辅佐太子的,与此同时,曹叡意识到了宗室过弱,士族太强。在这4个人中,有一个是很有可能改变曹魏结局的人,这个人也就是曹宇。

曹宇就是曹冲的弟弟,曹宇字彭祖,不知道是不是曹冲的死影响的,因为彭祖活了800多岁,曹冲怕这个儿子早夭,所以给他起了一个长寿的字。为什么说曹宇能够改变曹魏的结局呢?首先来说,曹宇与曹叡虽然不是平辈,但是曹叡与曹宇是发小。

《三国志.武文世王公传》记载了“明帝少与宇同止,常爱异之。及即位,宠赐予诸王殊。”由此可见,曹宇在曹魏的地位肯定是非常高的。曹叡在快要不行的时候,首先想到了曹宇,那么为什么曹叡会改变主意呢?这就与两个人有关了。

这两人也就是孙资和刘放,他们俩可以说是曹叡的心腹。也就是说,为了他们个人的利益,改变了曹叡的想法。史书记载为“帝亲览万机,数兴军旅,腹心之任,皆二人管之,每有大事,朝臣会议,常令决其是非,择而行之。”曹魏宗室被打压得太狠了,所以势必要在掌权后,反击一下朝中士族。

假如曹宇成为了辅政大臣,那么孙资刘放必然会被”收拾“。曹宇被曹睿看重,可问题是,历史上竟然出现了一份罢免曹宇的诏令,内容是”放曰:「宜为手诏。」帝曰:「我困笃,不能。」放即上床,执帝手强作之“这份诏令的真实性值得怀疑。

曹宇被罢免后,孙资刘放开始帮助曹爽多权。在这时候,曹叡还不糊涂,曹叡说出了”帝曰:“爽堪其事不?”爽流汗不能对。放蹑其足,耳之曰:“臣以死奉社稷”“估计当时病重的曹叡看到这个草包,心里是拔凉拔凉的吧。

在这场夺权之中,曹宇败给了孙资刘放这两个鸡贼的人手里。换个角度来说,曹宇被孙资刘放这两个人算计了。只能说,孙资刘放两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王朝大业,实属小人也。没有了曹宇的辅政,曹叡很快就走向了下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