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生前留下三人,每一位都可以挽救曹魏,却被曹丕杀死

2020-09-08 16:28:30 作者: 曹操生前留下

在《三国演义》中,罗贯中的总基调是捧刘贬曹的。在罗贯中的作品中,曹操是一个唯利是图、奸诈的一代枭雄,但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否认曹操是一个极其合格的领袖。他有两大优势:一是爱才,才华横溢,在世界上找人才往往不坚持一种模式。第二,他有一个肚量大的人,可以容忍人。即使下属犯错,他也会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

由于曹操的这两大优势,他在三国时期有很多天分。曹操不仅疆土最大,军事力量最强,而且才华横溢。曹操在赤壁犯了一个错误,使得他希望在短时间内统一天下的愿望难以实现。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障碍。所以,曹操要想实现自己的宏伟目标,只能依靠下一代。

此时,曹操需要为自己选择一个合格的接班人。曹操有25个儿子,但是合格的继承人只有5个。曹操晚年,曹昂、曹冲相继过世,曹彰没有头脑,所以曹操的接班人主要是在曹植和曹丕之间选择的。曹操想把王位传给曹植,因为曹植身材矮小,天资愚笨,天资低劣。

曹植有自己的问题。首先,他趁机在司马宫的紫金路上开快车。其次,曹操要曹植带兵营救樊城战争中的曹仁,这样曹植就可以建立起一定的功劳来接班。然而,曹植醉得连圣旨都拿不下。这让曹操意识到曹植很尴尬,晚年把王位传给曹丕。曹丕执政七年。

他在治理国家方面兢兢业业。曹魏手里的军力越来越大。他是一个称职的皇帝,但他自身的缺点,如身材矮小,不能容纳人,把曹操留给了他的三个成员,并杀死了他们。这给曹魏的江山带来了很多灾难,因为如果其中一个活着,曹魏的江山就不会轻易被司马懿利用。

夏侯尚是曹操的侄子。他早年参军,跟随曹操将军四处作战,立下了许多功勋。另外,夏侯尚武功高强,年纪较小,一定是曹魏未来的顶梁柱。他和曹丕从小就很好,他们也是曹丕可以依靠的将军之一。但是,这样的一个成员有着很强的背景和很强的能力,夏侯尚被这个强大的兄弟杀死了。

夏侯尚是曹氏宗亲,亲上加亲,他娶了曹氏之女做妻子,但这是一段政治婚姻,夏侯尚对自己的正妻毫无感情,反而宠爱妾室。曹洪是曹操的弟弟,曹丕的叔叔。他长期与曹操作战,立下了许多功勋。曹洪在兴阳战役中也救了曹操。无论是公是私,曹丕都应该尊敬和善待这位伯父,但他继承王位后,对曹洪进行了报复。

两人矛盾的原因真的很难优雅。曹丕当太子时向曹洪借钱,但吝啬的曹洪没有借给曹丕,这让曹丕感到愤慨,总是寻找报复的机会。曹丕虽欲镇压曹洪,但曹洪忠贞不渝,曹丕无处下手。后来,曹洪的弟子触犯了法律,曹丕对此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还免去曹洪的官职,准备杀死他。

幸好大臣为曹洪求情,卞皇后亲自出面为曹洪说话。在卞皇后的求情下,郭皇后也替曹洪说得好,救了曹洪的命,但曹丕却砍掉了曹洪的官职和头衔。曹彰是曹操的三儿子,曹丕的哥哥。他也是一位善于战斗的强将。他很早就参军,跟随张辽等名将四处打仗。

他很擅长打架。与曹魏其他著名将领相比,曹彰比他们勇敢,但比张辽等人年轻,这也使他成为曹魏最能依靠的支柱之一。最重要的是,曹彰的志向是当将军,不想当皇帝。曹丕可以大胆地利用他,让他带领军队为自己而战,实现统一三国的愿望。但曹丕心胸狭窄,容不下人。他担心手中握有军权的曹张会对自己构成威胁。于是他把曹彰叫到许昌杀了他。曹彰死的时候已经三十多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