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嫡长子的李世民为何能当上皇帝?

2020-09-08 16:28:09 作者: 非嫡长子的李

公元626年7月2日,李渊和大臣们在湖上泛舟,好一副悠闲自得的样子。就在此时,尉迟恭穿着铠甲闯了进来,说:“秦王已将太子和齐王杀死,因为他们犯上作乱,秦王害怕陛下有危险,故派我来护甲。”李渊听罢,顿时大惊失色,自己的两个儿子被另一个儿子杀死了,他心里也明白此时自己的地位,明面上说是护甲,但其实是威胁。

不得已之下,只能立自己的二儿子为太子,只是令自己想不到的是几个月之后,就被儿子赶下了台,成为了毫无实权的太上皇。这段历史大家都明白了,故事中的秦王就是李世民。这段历史就是著名的玄武门之变,而这,也是李世民能够成为皇帝的重要资本。

很多人在论及这段历史的时候,都认为正是因为玄武门之变,李世民才得以继承皇位,这当然是重要的一个原因,但他如果没有足够的资本的话是无法成功发动事变的,那么,李世明的资本主要有哪些呢?

李世民是李渊的第二个儿子,他虽不是嫡长子,但能力却非常突出。尤其是在唐朝的建立和建立之后的南征北战,李世民更是功不可没。

据记载,隋炀帝曾经做了一个梦,梦见李氏会取代自己。后来他逐渐怀疑李渊。李渊早已意识到这一点,心中已有反隋的意愿,但一直犹豫不决。后来,李世民和裴寂、刘文静等人密谋,通过各种方法使李渊深信隋朝统治者会杀了自己,于是在各种诱惑之下,李渊终于坚定了决心,遂在晋阳起兵并与618年称帝,建立了唐王朝政权。

尽管这段历史有所篡改,因为主谋是李渊,但李世民因为突出的才能参与了秘密的讨论,并承担了一定的任务。如果没有突出的才能,是无法参与进去的。

唐朝建立以后,李世民更是南征北战,一路征讨各路诸侯,灭刘黑闼,剿王世充等,都是他亲自指挥的。相反,李建成因为是太子,更多的是参与国家政策的决定而不是参与军事,因此他很容易被人忽略,百姓们更容易记住的是李世民。所以李世民能够当上皇帝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军事能力强,百姓拥护。

李世民的出身为他成为皇帝创造了先天条件。他虽不是嫡长子,但却是嫡子。我们都知道李渊的众多儿子当中,就他和李建成、李元吉争权,因为其他兄弟都是庶出,再加上年龄小,根本无法与李世民抗衡,这就让李世民在夺权的过程中少了许多对手。

李世民在征战的过程中,不断吸引人才,曾经是王世充部下的程咬金、秦琼等人纷纷投靠到他的门下,这些人为他此后的政权提供了长远的规划和谋略。魏征最早是李建成的部下,对于李世民的作为,他早已有所察觉并不满,他曾建议太子采取行动,但太子不以为意,最后众多人才都被吸引到了李世民的麾下。俘获魏征之后,李世民还问魏征为何要挑拨兄弟二人的关系,魏征回答说,如果太子听取建议的话,也不至于产生这样的后果。

这些原因是李世民的自身条件。除了这些以外,李建成的弱点也成为了李世民能够成为皇帝的重要砝码。

因为李建成有李渊的支持,他想自己的兄弟并不会对自己怎样。李建成的心肠本身就软,尽管他对李世民已经有所怀疑,但念及兄弟情分,一直未采取任何行动,他更担心如果杀掉了自己的亲弟弟,世人会怎样看待自己呢?

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心慈手软却未能得到对手的认可,反而成为了对手的把柄,玄武门中,李世民用箭射死了太子,其心狠手辣可见一斑。

当然,在玄武门事变中,李建成没想到自己的部下会背叛自己,投靠了李世民。正因为部下的背叛,李世民才能里应外合,杀得李建成措手不及。

李建成的政治斗争手段是过于简单了,他想通过持久的方式慢慢消耗李世民的力量。但他想不到的是李世民会采取如此极端的方式。

玄武门事变之后,李世民志得意满,顺利的成为了太子。又过了两月,他便当上了皇帝。速度之快令人瞠目。为何他能如此快的当上皇帝呢?这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的内部因素在于李渊的权利早已被架空,从事变之后李世民大赏功臣就可以看出。李渊失去了权力,再在位子上坐着也没有意思,这时候又有突厥进犯,因此何不把这个困难的摊子甩给儿子呢?

第二个外部因素就是突厥的突然进犯,容不得唐王朝有任何的犹豫,必须赶紧阻止力量去抗击。

李世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最终当上了皇帝。

李世民尽管杀兄逼父,从道德上来说是有缺陷的,但他后来能兢兢业业,励精图治,开创了一个盛世,为华夏后人赢得了骄傲,其功绩是值得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