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灭掉秦国以后,为何自己不称帝反而去分封十八路诸侯?

2020-09-08 16:26:17 作者: 项羽灭掉秦国

项羽攻入咸阳后,它是有称帝机会的,可是他并没有选择这样做。对于他的做法,本人认为项羽是比较聪明的,可是也有人认为他就是由于继续采用周朝的分封制才导致兵败的。项羽在分封土地上是有一些问题的,他并没有按照功劳的大小分封土地,而是按照谁是支持自己的分的土地。

那就让我们来看下项羽不称帝的真正原因:

1、项羽自身的原因

项羽当时是以楚国大将军的身份进入咸阳的,而且他还不是第一个进入咸阳的。第一个进入咸阳的人是刘邦,那么为什么我们要着重写出第一个进入咸阳的呢?当时楚国反秦时曾拥立了一个楚的旧贵族为楚怀王。当时楚怀王与天下的诸侯约定,谁先进入咸阳,谁就是新的王。当时所有人都能够看出项羽才是楚国真正的掌权者,可是他还是不想违背楚怀王。

当时刘邦进入咸阳后,开始胡吃海喝,当时樊哙将刘邦拽出秦王宫和他说:主公,秦朝就是由于皇帝整日饮酒与美女作乐才灭亡的,难道我们现在就要开心享受吗?天下还不在我们的手中。刘邦顿时就明白了,他选择将秦王宫关闭,不久后,项羽兵到。一场浩浩荡荡的鸿门宴,让众诸侯彻底地看出了楚怀王当初说的话根本就不作数。

由于害怕项羽军队强大的实力,他们本想尊项羽为王,可是项羽在进入咸阳后,就封自己为西楚霸王,然后将众诸侯分了一大堆地王出来。当时刘邦被封到了没人要的巴蜀地区,当时他的手下非常的不开心,可是萧何告诉刘邦,这边地区由于居于深山之内,并没有受到战乱的破坏,是一块休养生息的好地方。

项羽给了刘邦发展的空间,他本可以称帝,将这些人统统杀死或者是让都城旁边驻扎。可是项羽并没有这样做,他狠不下心来杀掉楚怀王。评价项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他的能力是非常强大的,可是他的心中有一颗忠君爱国的心。他进入咸阳毁了秦王宫以及阿房宫,都是为了给他的先人报仇。

当时是项羽最好的称帝时机,当时群雄并起,项羽一家独大。好不容易有一个机会能够将这些人一网打尽,可是自认聪明的项羽不想这样做,他认为自己要以德报怨。一个杀神以德报怨,有几个会相信呢?因此在他放过众人后,他开始无休止的遭到了叛乱,直至最终兵败江东,自杀身亡。

其实总结一下项羽不称帝的自身原因很简单:对天下人的看法很重视,他本可以取代楚怀王了,一般篡位的皇帝不都是这样的吗?明朝的朱元璋在没有称帝之前,也一直尊小明王韩林儿为王吗?可是在自己即将称帝之前,他就命人去害死小明王。显然项羽是下不了这个狠心的。可是他又不想让楚怀王分封这些诸侯,因此只好自己给他们分地盘。

2、客观因素

当时楚怀王尚在,项羽的确是兵强马壮、家大业大。可是项羽你真的能够接受这些多诸侯的挑战吗?就算是要封王称帝,怎么都轮不到项羽。前有楚怀王,虽然是一个傀儡,可是他说过的一些话众诸侯是不会忘记的。称帝的人选不是楚怀王就是刘邦,不管刘邦的实力怎么样他都是一个诸侯,其次他是第一个攻入咸阳的。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项羽等过些时日,让世人将这个约定忘记后,自己在称帝。当时项羽为什么要叫做西楚霸王呢?其实他没有办法称帝,其次他不想与其他王的地位以及叫法显得相同,这才封了自己一个西楚霸王。这个称号其实说白了与其他的王是没有什么差别的,更像是一个武将的封号。

对于这样的观点本人表示是赞同的,若当时项羽在鸿门宴上杀死刘邦的话,也许就不会有后面的事情了。项羽当时心慈手软,若听亚夫之言,何至于乌江自刎呢?不过也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项羽他是不会治国的,他还不听从别人的言论,这也就造就了项羽一辈子都是打工的。

总结:

霸王的结局是非常凄惨的,遥想当年他在巨鹿破釜沉舟硬生生地与40万秦军交手。让刘邦偷袭的咸阳,相比项羽的心中也是十分郁闷,不过个人原因加上客观因素他也就注定成为不了皇帝,只能是别人手下的一个打工仔。对此这样的观点不知大家是怎么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