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平阴:林木青翠、山寺隐约,最“仙”不过南天观

2020-09-08 15:29:33 作者: 漫游平阴:林

云翠山位于平阴县洪范池镇政府南2公里处,山呈南北走向,高474.9米。遍山林木青翠,荫接影连,有碑记曰:“云翠山林壑优美,望之如翠,碧树沉阴,悬崖参差而罗列,峻岭环匝而萦回。

“结茅临水石,淡寂益闲吟。久雨寒蝉少,空山落叶深。”若能于一座幽静美丽的山中静修,望蔚然深秀,那首选便是云翠山。

云翠山位于平阴县洪范池镇政府南2公里处,山呈南北走向,高474.9米。遍山林木青翠,荫接影连,有碑记曰:“云翠山林壑优美,望之如翠,碧树沉阴,悬崖参差而罗列,峻岭环匝而萦回。”沿着环山公路行进,在路的尽头、半山腰处,南天观便立于此。据记载,道教全真派创始人丘处机曾于此修炼,其弟子遂于元至大四年(1311年)在此筑观,名为南天观,内部主要建筑有玉皇阁、蓬莱仙院、凭虚阁、长春阁、真武观、三真观、戏楼、看台等。

俯瞰南天观主建筑,其分为四个院落,成“田”字形结构。踏进幽窄的小门,西半部南北相望的玉皇阁及蓬莱仙院、长春阁便映入眼帘,豁然开朗之境复现。“蓬莱”是神话传说中东海外的仙岛,被一片黑色的冥海所包围。在道家文化中,“蓬莱”为太上真人所居,群仙聚集之境——“若问蓬莱何处是,珠楼玉殿金鳌背。”而南天观中的蓬莱仙院以朴素的土色石砌而成,青灰的砖瓦和飞檐形如大鸟展翼,透出一丝清幽之气,让人不禁想起古人对于蓬莱的想象——“惟是飞仙能驭气。霞袖飘摇,来往如平地。”这山中蓬莱,自有仙境。

石崖中间有一拱形石洞,此便是“来复泉回阳洞”,又称长春洞。洞前小池盈盈,半照古观;中央有两泉池,即日月泉,为济南新七十二名泉之一。

月泉在南,日泉在北,两泉相邻而不相连,月泉用一块新月形中空石板覆盖,日泉用一块中为圆洞的石板覆盖。关于日月泉的起源,传说天地之初,女娲用泥造人时,一对最完美的男人和女人沿着黄河东岸来到了平阴一带,拂晓立于山巅观日出;傍晚倚靠大树赏月。此外,因回阳洞位于南天观整体建筑的中轴线上,这条中轴线略偏东南7度,所以每年只有在夏至这一天,才有阳光照进这个洞内。回阳只此一日,灵气皆聚于此。日与月,阳与阴,这别有“洞”天的清泉传递着古人对于道法与哲学的参悟与妙想。

南天观的院落内有元、明、清时期所立石碑十余通,内容多为记述云翠山的风光和南天观的兴衰。其中,西透龙碑文雕俱精、龟趺龙首,对于研究全真教派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参考价值。此碑为丘处机的弟子杨道远题写,正面记载南天观建观的史实,背面刻有全真派宗谱。据考证,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周伯通的原型便是这宗谱中的周志方,杨康的原型则为题写者杨道远。忆起经典,“老顽童”周伯通长发垂地、长眉长须,性格似孩童般顽皮胡闹,却又武艺高强;而杨康则容貌俊美、丰神隽朗,聪明机警、气质卓绝。石碑虽被锁起保护,侠气却不曾尘封,杨康与老顽童单挑的精彩场面仿佛正在这片碧树峻岭中上演,这美丽的故事恰为云翠山增添了一丝刀剑如梦的仙侠意境。

拾级而上,眺望云翠山南天观的重重院落,观内绿树成荫、泉水长流,清新幽静之气正如诗所云——“素晖射流濑,翠色绵森林。”峻峰陡立,奇景叠献;山泉流淌,山寺隐约。若此刻能与友人一道“欲持一瓢酒,远慰风雨夕。”静享这山林的凉爽与隐幽,即使终日看山,亦不觉厌。

平阴县融媒体中心

编 辑:杨 君

审 核:李翠平

赵青山

监 制:苏后生

来 源: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