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领导酒,就被扇耳光:最low的行为,是酒桌上显示自己的牛逼

2020-08-27 10:01:20 作者: 不喝领导酒,

作者 | 钱哥

ID | 新说钱(iShuoqian)

1

万万没想到,都2020了,竟然还发生了员工因为不喝酒,被领导扇耳光的事件。

近日,一张“新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辱骂”的截图在网上热传。

根据截图的信息透露,员工小杨在入职某银行不久,参加了所在支行的第一次聚餐。

因为个人原因无法喝酒,过去十年也滴酒未沾,聚餐之前,他还将这一情况向所在支行行长进行了说明。

到了酒桌上,却被领导要求将饮料换成酒,他再一次表示无法饮酒并道歉。

酒过三巡,大家都进入酒醉状态时,某领导走到他面前问,是不是某某,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抬手就是一巴掌,并爆粗口,“你妈逼”。

该领导还说,他看好小杨,没想到A角敬的酒他竟然不喝,问他是不是傻逼,自己喝酒过敏都在坚持喝。

因为身体原因不喝酒,被领导大骂并扇了耳光,本身已经不合常理了,但小杨当时还在表示歉意。

自己的退步和忍让,并没有换来大家的谅解,随后一群喝高了同事扬言让他过去,非常冲动。

在对当时的状况进行评估后,小杨决定先行离场,部分同事依旧不依不饶,追骂着他到了电梯处。

整件事情,在震惊之余,更让人感到恐怖的是,难道参加聚会的那么多人,竟没有一个清醒的人?还是在坐的所有人,都认为不喝酒是错误的,默认领导和同事的骂人打人行为?

根据小杨的描述,他走后的场景更是混乱,满地是血的场景,新同事喝瘫了吐了一地的场景,摔酒杯砸桌子的场景,甚至还招来了警察......

截图在网上发酵,引发热议,官方调查属实,这是什么样的酒桌文化?又是什么样的企业文化?

2

之后,该银行官方回应并对相关人员做出了惩罚,对该领导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扣罚二个季度绩效工资;对支行负责人给予警告处分,扣罚一个季度绩效工资。

虽然已经处置了,但事情闹得沸沸扬扬,这位爆料的小朋友还混得下去吗?日子会好过吗?很难想象。

从领导和同事的行为来看,劝酒文化在该公司已经根深蒂固,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刹住车。

也不仅仅是在这家企业,在中国,聚餐喝酒,尤其是进入社会后的聚餐喝酒,从来都不是简单吃个饭这么简单,酒桌文化是大家默认的存在。

今天曝出来一个小杨,还有更多的人躲在暗处,默默承受着所谓的职场潜规则和酒桌文化的荼毒。

喝的酒不是酒,吃的饭不是饭,更多的是员工向上级领导表忠诚的考验,也是领导的“服从性”测试。

所谓服从性测试,劝酒者通过观察你是否服从他要你继续饮酒的指令,能不能为了“场面”伤害自己身体,来判断你对其服从的程度。

再来看看这些劝酒话术:

“不喝就是不给我面子”

“宁可胃上烂个洞,不叫感情裂条缝。”

“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

这是什么样的文化和扭曲的价值观?说白了就是权力欲和控制欲在餐桌上的蔓延和彰显。

一个不喝酒或者不能喝酒的人,因为你喝了酒,你就比他厉害、比他高贵了吗?你拼着命干了几大杯,领导就成你兄弟了?

一切都是虚张声势!

在最新一期的《脱口秀大会》中,脱口秀演员庞博就吐槽了所谓喝酒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喝酒几乎是最健康的不良嗜好,除了伤身体全是优点,可以迅速拉近和陌生人的距离,而且是越伤身体拉的越近。酒桌上一个肝硬化,一个胆结石,喝到最后开开心心成了肝胆相照的好兄弟”。

甚至讽刺,“喝酒自己喝醉并不难堪,最难堪的是其他人都醉了,唯有你自己最清醒。

3

总有人说,会议室解决不了问题,酒桌上都能解决。

喝酒真的那么神奇,清醒的时候都解决不了问题,喝了酒就能解决?

其实大家的思路都错了,你的问题,会因为你们是坐在饭桌上,还是会议室里,发生本质的变化吗?

不管是坐在会议室,还是坐在酒桌上,问题还是那个问题,项目还是那个项目。酒桌上谈下来的,会议室里也谈得下来;

而会议室里,大家清醒状态下无法达成共识的问题,酒桌上就理清楚了,确定不是最后来一句:“酒后的话,当不得真的”。

大家更多的是靠利益联结的,而不是靠感情。

通过喝酒达到目的扭转局面的是少数,如果你在酒桌上拿下了单子,要知道本质原因不是因为你喝了酒,而是你达到要求。

但是,因为喝酒翻车的例子却不在少数。

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刘强东,就非常推崇酒桌文化,曾出言“如果连酒都不能喝,那你能干什么!”

爱好喝酒的他,最终也因为喝酒晚节不保,2018年明尼苏达的那场聚会,刘强东酒后跟随一个参加酒局的女学生到酒店,行为不轨,酿下大错。

女学生报警,刘强东在国外进了监狱,此后又一纸诉状,把刘强东告上法庭。

伴随而来的,是公司及个人声誉受损,京东股价大跌,刘强东隐退,这也成为他人生中无法抹去的污点。

从个人上升到宏观,喝酒害人命不是耸人听闻。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数百万人喝酒致死,因为一场聚会,莫名其妙失去了性命。放在每一个家庭,都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4

写这篇文章,不是说喝酒不好,而是强烈**这种变态的自虐与他虐的“酒桌文化”。

所谓的酒桌文化,在中国的发展由来已久,大家都习惯了,上一辈的人甚至会教下一代的人在酒桌上如何表现。

习惯的事情,却不一定是正确的。

令人欣慰的是,与以前很多人选择忍气吞声、自我适应相比,一些恶臭的潜规则,正在被新一代的年轻人揭露出来,这是一种看得到的进步。

对于爱好喝酒之人来说,喝酒是快乐的,它是人与人之间平等的情感交流,可以助兴,可以消遣,可以增进感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