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扇耳光!马云:酒桌上这三类人不能重用

2020-08-27 10:00:04 作者: 员工不喝领导

敬酒不吃吃罚酒!这本是一句中国谚语,比喻那些不识抬举、不知好歹的人。谁成想,却被厦门国际银行某位领导"活学活用"到了新员工身上。

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一个员工刚刚入职呀,晚上就被领导拉出去团建喝酒,没想到这新员工滴酒不沾,结果领导上来就是一个大嘴巴子,甚至还遭遇同事的冷眼和嘲讽。

后来,这个领导只是给了点警告,扣了两个季度的绩效工资,这种"自罚三杯"式的结果,半遮半掩,这事儿算是暂时过去了,但是对于杨某的前途,许多人纷纷表示担忧,就算不会被明面上炒鱿鱼,多少也会给小鞋穿。


无论职场中,还是商海里,通过"酒桌文化"证明诚意,赢得合同订单,得到老板赏识的例子更是数不胜数。

在新一期的《脱口秀》大会上,庞博吐槽:酒桌上一个肝硬化,一个胆结石,喝到最后开开心心成了肝胆相照的好兄弟。

这虽然是个段子,但不可否认的是,发展至今的酒桌文化,已经越发变得扭曲了起来。

喝酒本来是件美好的事情,跟三五好友小酌,围炉夜话,把酒言欢,好不快活,但现在的酒桌文化早已变成了披着文化外衣的糟粕。

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

宁可胃上烂个洞,不叫感情裂条缝。

这些在酒桌上经常被人提及的劝酒词,让身在局中的职场人苦不堪言。

这种拼酒,不以尊重为前提,而是以道德绑架为要挟,在所谓的情谊之中,只会给你身体上的造成损伤。

很多网友都将拿这种变了味的酒桌文化视为一种职场霸凌,但实际上,真正的酒桌文化,并不是这个样子。

酒桌其实是领导考察下属的重要隐性场合。

酒精会放大每个谈话者的语言和动作,还会降低个人的反应速度和反应能力。大多数喝酒的人,都对自己喝到什么时候开始胡说八道没有一个正确的评估。这无疑很考验员工的耐受能力以及判断能力。

马云说,酒局上这3种人不能重用,酒品见人品的识人文化,不能不防。


1、不会喝酒瞎逞能,现场直播丑态百出的,是不自量力之人,坚决不能用。

参加酒局,蠢人喝的是酒,傻人吃的是饭,聪明人交人脉,智慧人赚的是机会。中国人的酒场,从某种角度来讲,就是职场的延伸。三六九等,尊卑长幼,界面是很清晰的,哪怕喝酒了也不能乱来。

但是,往往有一种员工为了取悦上司,以为敢喝敢拼敢不要命,就能得到贵人赏识,明明酒量不大,也要瞎逞能,上级舔一舔,我一口闷,结果喝得烂醉如泥、现场直播、丑态百出,甚至掀桌子、跳脚子,破坏了一场好局。

这类人往往自我认知差,整天想投机取巧瞎表现、又把握不好分寸,驾驭不了复杂局面,怎么能堪当重任呢?

2、酒量一般,但不喝酒,千万百计唆使别人喝醉的,是阴险狡诈之人人,坚决不用。

参加饭局,酒桌上有各色人等,各怀各的目的,各有各的诉求。吃饭事小,出局事大。一顿酒局,你看透了别人,别人也看透了你。酒过三巡,借酒刺激,纷纷表演。这个时候,你观察一个人的酒品,不一定代表全部人品,但至少也是一个侧面。

有一种人特别能忽悠人,自己也能喝点酒,但不喝或者少喝,把精力都用在忽悠别人喝酒上面来。一会儿戳弄张三,"小张,李总这么培养你,你不敬一杯,你得喝一满杯高度的。"一会儿戳弄王五,"小王,上次发奖,还是赵总为你向老板美言的,你不敬一杯白的?"

这种人洞悉人性,了解信息,好像什么都明白,拿捏到别人的"痛点",在酒场上给别人"上眼药",还让别人无法摆脱,像这种用道德绑架别人,看别人喝醉难受出洋相,满足自己的阴暗心理,怎么敢重用?

3、在酒桌上以势压人,强行灌酒,逼迫别人表忠心的人,不能提拔。

行走职场,上司重用下属,一定把忠诚摆在第一位的。这个忠诚,往往有很多表现形式,比如听从指令、拿出业绩,也有惟命是从、阿谀奉承,等等。可是,有些人职位不高,却喜欢用"酒精考验"下属忠诚度。

有一种人,很多都是中层干部,带几个骨干喝酒,对这些骨干又利用又防备,担心他们取而代之,又想笼络人心替他干活。经常用酒来考验,动不动就倒满一杯酒,喝不喝?不喝就是不给我面子。有的下属不能喝酒,他更是以势压人,喝下去能死吗?死不了就要干。

这种人内心敏感而自卑,害怕下属有二心,归根到底是不自信,对自己的能力不自信,也不信任下属,借酒施压,借酒摆谱。我让你喝你就得喝,表明你是绝对服从我的。这种人是即可怜又可恨,厦门国际银行的这位领导以及那些被其驯化的下属就属于这类人。

说到这里,不禁试问一句:下属喝了这杯酒就能忠心耿耿了,也许就是装样子摆姿态而已。

员工对于领导真正的忠诚,来源于上司对员工的成就和培养,而不是喝两杯这么简单。这种以势压人的***,坚决不能提拔。

同时,换句话说,企业进行人才选拔时,会邀请相关候选人一起用餐,借以观察在酒桌上的行为举止来确定最终人选。无法很好地自控的人肯定是首先被淘汰掉的。

因为,在一个规范经营的企业中,员工在职场上的发展靠的是绩效贡献,不是靠"拼酒",正直的领导提拔的一定是有绩效的员工。

在酒场上,只有那些会喝酒,却有分寸,对别人不劝酒的人,可委以重任。


最后,记住这三句:

1. 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包括喝酒。

2. 不珍惜你健康的人,就不值得给他面子。

3. 敬酒不劝酒,喝酒第一原则。

在评论区留言说说你的看法,我们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