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时期到底有多强大?

2020-09-08 17:28:53 作者: 盛唐时期到底

唐朝是历史上最为人熟悉的一个朝代,在后世的说法中,有“唐宋元明清”之说,这些朝代都是大一统王朝。历史上的大一统王朝很罕见,一位皇帝在位期间,最大的目标就是大一统和创造盛世。唐朝时期,既是大一统,又创造了很多盛世。

单单从唐初开始,就出现了贞观之治,也就是千古一帝唐太宗创造的。众所周知的是,人们都知道唐朝非常强大,那么问题来了,唐朝到底有多强大呢?这恐怕就是鲜为人知的了。盛唐时期的强大恐怕不是我们能够想象的。

根据《资治通鉴》中记载,可以看出唐朝有多么强大。对此《资治通鉴》中记载了“贞观七年十二月甲寅。上幸芙蓉园,戊午还宫。从上皇置酒故汉未央宫。上皇命突厥颉利可汗起舞。又命南蛮酋长冯智戴咏诗。”这句话看起来没什么。

这样的记载翻译过来的意思就可以让人大吃一惊。这段话的意思就是说太上皇命令突厥颉利可汗跳舞,又命令南蛮酋长冯智戴念了一首唐诗。当时的唐朝首都是长安城,无论是在亚洲还是在世界上来说,长安城的繁华都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

唐朝时期的世界格局中,即使是欧洲的一些帝国,也不是唐朝的对手。要说能够与唐朝相匹敌的,恐怕只有阿拉伯帝国,唐王朝和阿拉伯帝国发生过一次大的战争,这就是怛罗斯之战。这场战争唐朝失败,但是这场战争阿拉伯帝国以惨胜胜出。

要知道,当时的唐军是远征,不是在唐朝的本土进行战争的。阿拉伯帝国是在本土进行战争,这对阿拉伯帝国的考验就不大了。整个怛罗斯之战中,唐朝都属于远征,负责怛罗斯之战的,就是大将高仙芝。从兵力上来说,双方存在很大的差距。

阿拉伯帝国的出军人数在三十万人,可是唐朝的远征军仅仅2.4万人。对于战争的伤亡,有两种说法,就是唐朝伤亡八千,阿拉伯方面伤亡三万,另一种说法就是唐军伤亡一万五千人,阿拉伯方面伤亡七万。通过这样的伤亡来看,阿拉伯帝国丝毫没有占到便宜。

唐朝的礼部尚书虞世南手写了一份碑文,内容是:“西去安西九千九百里”。这样的碑文有什么不同吗?大概一看肯定是看不出什么不同的,但是要知道,九千九百里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以长安为中心,向地图的西面画去。

以长安城为中心,向西面画九千九百里,这到了哪里呢?从长安到大唐西疆不过九千九百里,西疆是现如今的伊朗境内。这里都归唐朝管辖。公元661年唐朝在波斯疾陵城(今天伊朗扎博勒)设立波斯都督府,任命波斯王子。

也就是说,当时的西域是归唐朝管理的,同时唐朝在西域任命官员,更为重要的是,唐朝在西域还有驻军。唐朝在西域设置都护府,这代表了唐朝消灭了东突厥、西突厥,、吐谷浑、吐蕃、吐火罗等等。唐朝连突厥这样的强敌都给灭亡了。

《资治通鉴》记载“是时,天下声教所被之州三百三十一,羁縻之州八百。”这样的记载说明了唐朝有331个州(县)以及80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大唐著名诗人王维有一首诗《和贾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最能体现大唐盛世。

诗的内容是:

绛帻鸡人报晓筹,尚衣方进翠云裘。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日色才临仙掌动,香烟欲傍衮龙浮。

朝罢须裁五色诏,佩声归到凤池头。

单单从后两句说,就是早朝过后中书省的官员退到凤凰池上,用五色彩纸起草皇上的诏书。由此说来,唐朝还是很强大的,同时更是非常富有的。从起草的诏书来说就是如此。值得一提的是,安史之乱后,唐朝的盛世局面就发生了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