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庆后股市会涨吗?2020国庆后股市行情预测

2020-10-07 15:26:35 作者: 2020国庆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中国基金报邀请多位知名公募基金经理、券商投资主办和私募投资经理撰文,总结前三季度A股投资,展望四季度股市走向和投资策略,供大家节后投资参考。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2020年的资本市场,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仅前三季度就充满了跌宕起伏。作为一名投资者,我们很难准确预测短期的市场走势和方向。但是,如果我们将眼光放长远,采取“长期主义”的态度来看问题,相对更容易把握事物的本质和主要矛盾。

  从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长期趋势分析,我认为,未来市场仍将在两大领域呈现出结构性机会:第一是消费升级,第二是科技进步。这两大板块将会孕育出大量优秀的成长型企业。

  以产业视角追寻长期发展的企业

  2020年一开年,A股延续2019年结构性行情趋势,科技类的消费电子和半导体表现较好。然而,春节前夕国内突发新冠疫情,市场整体出现回撤。春节假期后至3月初,以云计算、居家消费为代表的细分板块走出了结构性行情。伴随海外疫情进一步蔓延,步入3月后的前三周,全球各大股指纷纷创纪录回调,A股也在短期内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其中,受益于疫情的医药板块表现逆势走强。

  二季度,国内疫情率先得到控制,经济活动逐步开始恢复。随后,海外疫情进入阶段性拐点,各国刺激性政策陆续出台,市场风险偏好回升,A股市场整体上扬,消费品、新能源电动车等板块表现抢眼。

  回顾上半年,基于疫情前景不明朗的考虑,投资者对资产的安全性和业绩的确定性有更高的要求,市场的一致预期催生了医药、消费、科技行业的结构性行情。主流指数的表现也明显分化,创业板指半年上涨35%,涨幅远超沪深300和上证指数。

  进入三季度,A股在7月份一度迎来“全面牛市”的味道,金融、地产等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补涨,疫苗板块快速拉升。不过,随后发生的“华为事件”使得科技板块受到重挫,加之首批科创板公司面临的解禁压力,市场氛围较为清淡,成交量快速下行,高估值的医药、消费品迎来调整压力,只有部分高景气度的制造业,比如光伏、工程机械、自动化、汽车等板块表现较好。

  作为基金经理,我对组合的构建始终坚持“行业分散,个股集中”的原则,力图在不同的行业中选出优秀的具有阿尔法的公司依靠基本面的持续成长为持有人实现良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