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各自低头专心玩手机,2岁男童在火车站走丢,网友:长点心吧

2020-10-08 08:56:40 作者: 家长各自低头

近日,广西南宁东站的执勤民警接到求助称:一名2岁的小朋友在车站走丢了。孩子走丢的理由,则让人有些无奈。

长辈统统低头玩手机

2岁孩子险些火车站走丢

10月2日

南宁东站执勤民警

接到旅客陈先生的求助称

他跟姐姐一家三口在候车的时候

突然发现2岁半的外甥不见了

执勤民警将孩子的照片

发送给其他同事

大家立即分组寻找

大约10分钟后

终于在候车大厅A9检票口附近

找到了这名走失的男童

陈先生说

候车时几个大人

都以为孩子有其他大人照看

便放松了警惕

各自低头

专心致志玩手机

才险些让孩子走失

民警提示

在人流密集场所

不应让孩子随意走动、嬉戏

也不应让孩子远离看护者的视线

网友:“长点心吧”

对这几位粗心的大人

网友们感到有些无奈

“小朋友坐不住

大人应该多上心”

“啥事情比孩子还重要?”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孩子在身边时

勿做低头族

延伸阅读:

低头族,请抬头看人生

因走路低头玩手机撞上电线杆、吃饭就座时低头玩手机坐到宠物猫身上……这是一部名叫《低头人生》的视频短片里的场景,其中一些情景虽然略显夸张,但很形象地展示了“低头族”的生活状态。对大多人来说,这种状态也很贴合——明明坐在一起吃饭,非要通过手机进行交流;走路也不能好好走,总要掏出手机看有没有人发信息;在茶余饭后打开手机,东玩玩西划划,哧溜,一晚上的时间过去了;更有不少学生因沉迷手机而厌学而不思上进。智能手机固然让生活便利了,但也让人生沉重了。

一名普通女士踩空受伤,给人们带来的观感足够直接。但除了看得见的生死存亡,低头族的危害更是潜移默化的。比如说,因为时间的占用,缺乏相应的身体锻炼,很可能带来身体健康方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低头玩手机”是信息碎片化、断裂化的表征,正如尼尔波兹曼所言,“一切公众话语以日渐娱乐的形式体现”———在此,阅读代替了思考,游戏代替了社交,人际之间的感受可能越来越疏远。今天,笔者就想提醒一声:小心被手机挤占了人生。

英文里有个词组叫“Kill?time”,直译是“杀死时间”,给人以刀锋凛凛的主动感,意味着人可以驾驭时间;可如果放在具体语境里意译,则是“消磨时间”,给人的感觉是轻描淡写,轻松惬意,人甚至无所事事,成为时间的奴隶。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内容,都在千方百计留住你,占用你的时间,甚至还出现了“投你所好式”的算法,让你沉浸其中,甚至牵肠挂肚,总是想看看发生了什么,总是打开朋友圈。

这是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内容生产公司对时间的争夺。有人提出“国民总时间”的概念,意思是总时间是给定的,争夺用户时间是一场零和博弈,给你的时间多了,给别人的就少了。在这个意义上,一系列新花样的产生,不只是消费者口味变化的结果,背后更是互联网在不断追求宰制用户时间的权力。而容易被宰制的,恰恰是那些不知道怎么高效利用时间的用户。

面对越来越多的“投喂”行为,甚至可能存在“信息茧房”等问题,一个人的选择就难能可贵了。我们并非没有选择,如果你不主动去拒绝手机的诱惑,那么你很可能成为它们的俘虏。如果你有足够自知之明,拥抱自己的人生,抬头看美丽的风景,或许发现人生别有洞天。

(原标题:家长各自低头专心玩手机,2岁男童在火车站走丢)

来源: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浙江新闻

流程编辑:TF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