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贫富差距现状有多大?2020年50大富豪占有财富数据出炉

2020-10-09 12:09:05 作者: 美国贫富差距

  据彭博社报道,今年新冠疫情正令美国经济发生重大变革,亿万富豪尤为得益,目前美国前50大富豪坐拥的财富几乎与半数美国人相当。

  美联储发布的最新数据全面考察了2020年上半年的美国财富水平,显示不同种族、年龄和阶级之间贫富悬殊。

  其中,前1%的富人净资产总额达34.2万亿美元,而最贫困的50%(约有1.65亿人)——总共只有2.08万亿美元,占全国家庭财富总额的1.9%。与此同时,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美国最富裕的50个人身家接近2万亿美元,较2020年初增加3390亿美元。

  新冠疫情令美国贫乏差距拉大,从事服务业的低收入人群岗位流失状况严重,非白人族群也不成比例地感染和死亡。而与此同时,许多中上阶层在家办公,眼见着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刺激经济和市场,令退休金账户的数字攀升。

  贫富悬殊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部分美国民众并未从股价上涨中得益。底层90%人群的股市敞口已经下跌了近20年。自2002年在21.4%触顶后,中上阶层持有的股票仓位下降了10个百分点。财富水平居于后50%的人情况也很类似。

  美联储的数据显示,最富裕的1%的人口持有超过50%的公司股票和共同基金股份,而最富有的10%则持有超过88%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