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 杭州、湖州、金华名列前三

2020-10-10 00:03:56 作者: 浙江发布数字

   全国首个省域数字生活服务发展评价指数体系在浙江出炉。近日,省商务厅牵头组织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与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对我省及各设区市数字生活新服务进行动态评估与全面分析,评价周期为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7月底。

  “报告显示,浙江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正进一步加快,总指数涨幅达21.8%。”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指数从数字生活基础设施、生活服务数字化、新服务带动新消费三个维度进行评价。尽管因疫情影响,少部分指标出现下降;但整体而言,我省数字生活新服务今年以来呈快速上涨趋势。

  截至7月底,数字生活基础设施指数涨幅达33.0%。其中,数字平台、数字物流、数字金融和数字生活就业等二级指数涨幅分别为40.3%、12.0%、17.2%和62.6%。数字生活应用场景也不断拓展——今年以来,浙江各地的数字政务、数字学习、数字健康、数字商贸、数字出行等公共服务供给端数字化发展迅速。

  从各设区市指数分析看,截至今年7月底,各地的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均有所提高,前三名依次为杭州、湖州和金华。同时,各地的数字生活新服务各具特色,例如嘉兴、宁波的数字物流场景发展迅速,而金华在数字金融、数字生活就业场景表现突出。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作者:辛文    | 责编:俞舒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