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冷空气将影响北方,京津冀雾霾出没,六七级阵风明日抵京

2020-10-10 13:45:06 作者: 新一轮冷空气

新一股冷空气的前锋今天将抵达内蒙古。未来三天,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地区、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将出现明显大风降温,局地降温幅度在8℃左右。此外,京津冀雾霾出没,10日夜间至11日早晨,北京、天津北部和河北中部等地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

延伸阅读

北京多区已变“紫”!六七级阵风明日抵达

据@北京环境监测 10日09时数据,目前北京市空气质量指数为206,污染级别5级,已达重度污染标准,目前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为PM2.5。从各区情况看,昌平、石景山、东城、西城,已经达到重度污染级别。

今日受鞍型场控制

偏南风

扩散条件持续不利

预计空气质量将维持

中度及以上污染级别

今天早晨全市大部地区

能见度不佳(1~2km)

东部南部局地低于1km

通州、大兴、房山、密云

处于大雾黄色预警中

明天早晨至上午北风逐渐加大

将有三四级偏北风

阵风可达六七级

能见度转好

雾霾天气

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明天白天会有阴冷感

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高级工程师孙峰告诉记者,本次空气污染过程是典型的秋冬季静稳不利的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所导致。

低气压、强逆温、弱风速、高湿度造成污染物扩散能力显著下降,污染物持续积累,且气态污染物的二次粒子转化加强,造成污染浓度水平上升;

同时区域污染水平整体明显上升,在中低层大气持续偏南偏东气流的输送下向北汇聚,显著推高了本市的空气污染水平;

同时,国庆假期末期,返京人流车流加大,污染排放增加,也是造成污染水平上升的一个因素。

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高级工程师吴进介绍,从我国的天气条件来说,雾霾天气是每年秋冬季节极易出现的天气现象。

由于夏季我国东部大部分地区受夏季风(西南季风)控制,由海洋吹向陆地,温暖而湿润,同时大气水平和垂直交换运动强盛,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湿清除,多不易发生雾霾天气。

在冬半年,我国大部分地区转受冬季风(西北季风)控制,冬季风来自北部西伯利亚等地区,性质干冷。冬夏季风转换大致在10月开始,故逐渐转受冬季风控制下京津冀地区一般10月到次年3月为雾霾多发季节,随着大气垂直和水平扩散条件转差,故进入10月之后雾霾天气会卷土重来。

当前空气条件下

会进一步加剧易感人群症状

可能对健康人群心脏

呼吸系统有影响

建议儿童、老年人

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

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

一般人群适量减少户外运动

(原标题:注意添衣!新一轮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北方再次开启大风降温模式)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综合? ? @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京环境监测、@气象北京

流程编辑:u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