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濒临粮食危机是真的吗?全世界的粮食都在涨价!

2020-10-10 20:07:08 作者: 全球濒临粮食

  全世界的粮食都在涨价!粮农组织:全球食品价格连续4个月上涨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网站10月8日消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报告显示,9月份粮食商品基准价格指数由植物油和谷物领衔带动上涨。

  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9月份平均为97.9点,环比增长2.1%,同比增长5.0%,也是连续第四个月上升,达到了今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粮农组织谷物价格指数9月份环比,上涨5.1%,同比上涨达13.6%。涨势由小麦价格带动,市场对南半球产量前景的担忧加剧,加之干旱不利于欧洲许多地区的冬小麦播种,因此贸易活动频繁,小麦报价攀升。在欧盟预期减产和美国下调结转供应量的双重作用下,玉米价格同样报升。国际高梁和大麦价格也呈上升态势,但稻米价格走低。

  目前,国际粮食贸易主动权掌握在少数粮食生产大国手中,很容易出现“少数国家扰动全世界”的局面。美国和欧洲是世界粮食出口的主要来源,印度和越南等大米出口国,疫情仍很严峻,也进一步增加了粮食供需的不确定性。疫情的冲击带来粮食紧缺和价格上涨的预期,反映到大宗商品市场就会激发粮食期货价格的上升,叠加相应的投机炒作行为,进一步带动粮食价格的不稳定和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