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进行时》穆小龙搞笑变身“马可波罗”,打破文化壁垒从这里开始

2020-10-11 09:34:21 作者: 《传承进行时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10月2日起安徽卫视每周五晚9:20《传承进行时》,嘉宾穆小龙,主持人 大左,携手学者蒋安祥,行业精英一起探访古今!

穆小龙表示自己第一次穿汉服参加活动时,朋友们都惊讶的说:你长得好像马可波罗。这话一出,全场爆笑。作为外国嘉宾,穆小龙的故事说明目前国外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马可波罗,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壁垒,急需打破!

顺应大左的提问,蒋安祥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身着汉服,走在大街上,各种各样的汉服展会层出不穷,这种现象值得肯定,"国潮复兴""汉服复兴"这类看上去很高大上的词语,其实就出现在人们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提出这个问题,不是为了找毛病,只是想告诉大家"那个年代,到底是怎么样的"。

文化的壁垒,不光是中外的壁垒,同样也是古今的壁垒,启智致用,以古通今,将知识与传承运用到实际的生活中来,才是促进文化传播与发展的最佳途径。

蒋安祥指出,图中唐朝的服装是不太准确的,已经接近宋代了。从妆容上来看,也过于现代,和唐朝原始的妆容有一定差距。"古人讲究妆容和服饰的整体美感,和谐很重要"。

对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值得肯定,但对文化的认知仅停留在表面,实在过于肤浅。传统服饰与妆容之间的搭配,才是整体和谐之美的来源,取其表去其里,不异于买椟还珠。

安徽卫视《传承进行时》,每周五晚9:20和你一起解读古人智慧,弘扬传统文化!

 

推广

来源: 光明日报网    | 作者:辛文    | 责编:谷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