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德的“生意经”:28年转型3次,让手工加工厂蜕变成科技龙头

2020-10-12 13:17:12 作者: 李扬德的“生

   

 

  “十九世纪末,发达国家已开始研发医用镁合金,并在人体内进行试用,但商业化应用却始终不见起色;而另一种前沿金属材料——液态金属,该金属体系材料自1959年被研发出来之后,也长期委身于实验室,一直未实现产业化突破。”

  作为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安科技”)的董事长,深谋远虑的李扬德多年前便一直在深度构思企业战略规划:如何为公司提前布局几项有核心竞争力、处于科技最前沿的业务。

  28年,从一个手工加工厂转型升级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宜安科技用一项项技术成果有力诠释了她在科研方面的专注投入度以及在科技应用的执行力上的成功。

  这些年来,李扬德和他的宜安科技,成为“中国制造” 到 “中国智造”的有力例证,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形象可见的样本。

  在未有危机之前升级,用十余年追寻“镁”梦

  宜安科技这三十多年跌跌撞撞地前行,除了改变,别无它法。

  1987年,李扬德在深圳沙头角鼓捣了一个170平方米的小工厂,当时只做一些给家庭用品打磨钻孔的活。到了1993年,李扬德积累了小量资本,在东莞清溪买了一块地,宜安科技正式成立。早期,宜安科技主要做热固性塑料业务。

  “后来我们又做了铝合金压铸,这跟热固性手柄并在一起,就变成一个锅,于是我们就开始做锅。然后将锅焊上发热管,就是电锅了,我们又生产发热电器。”

  2005年,发觉家用电器行业技术门槛低,竞争越来越激烈,宜安科技开始往精密加工的路上走。到2008年,再进一步涉足新材料行业。

  一次次的转型,看似是一个个随意的选择,但背后却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累积的技术沉淀,以及企业掌舵人超前的预见、敢于尝试、受得住委屈和耐得住寂寞的韧性。

  “经常有人问我,企业如何才能成功转型升级,我说等到有危机出现的时候你才有这个想法,那就太迟了。转型和升级是需要长时间投入和煎熬的,基本上要在还没有危机之前先把自己装备好,越好的项目,从科研投入到开始有经济效益,时间需要越久。”

  李扬德对“等待”这个词,深有体会。

  2009年,宜安科技与香港生产力局和重庆大学共同研制了99.999%高纯镁制备方法。李扬德坦言说,若只应用在工业方面,完全没有必要使用如此高纯度而昂贵的镁金属,进行这方面的开发,是为未来提前布局。

  “我那时看过不少文章,也留意关于可降解生物材料的报道。”从那时起,李扬德认识到金属镁不仅是优质的工业用铸造材料,更可以进一步开发成医用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此后便一直对该领域保持着高度关注。

  要尽快进入全新的领域,技术带头人的综合能力必不可少。2010年,李扬德厚着脸皮找到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杨柯老师,再三邀请他们一起研发镁基高端器械产品。

  2012年6月,宜安科技成功在深圳上市。有了更充裕的资金和更广阔的平台用于推进艰辛和耗时的医用镁项目。

  2015年,宜安科技与大连中山医院并数十位骨科专家和大夫在北京成立“可降解镁植入物临床创新联盟”,同年,开展大动物试验。2016年,宜安科技取得多项技术检验报告,并得到国内七家临床医院的伦理批件,正式向药监局申请临床试验审批。

  又艰苦奋斗四年后,终于在2019年7月,宜安科技公告,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发的器械临床试验批件,公司可降解镁骨内固定螺钉临床试验审批正式通过,成为国内首款获准临床的生物可降解金属螺钉。亦是全球首例以纯镁作为体内植入物的临床试验。

  2020年5月,宜安科技接到欧盟通知,这款纯镁可降解金属螺钉已通过欧盟器械考核,取得CE认证。

  回想起进入医用镁领域十余年的研发过程,李扬德感慨万千,“从2008年开始研究对材料的提纯,到现在获得临床许可批件,我们大概走了12年。”

  “亚马逊亏损了20年才有今天的成就,特斯拉亏了15年才开始赚钱。公司是否伟大,是否可持续,要看领导层对未来如何投资。亚马逊如是,特斯拉如是,深切地期望宜安也如是。我们拥有自己的科研成果,有核心的技术,这对将来的发展有莫大的好处。”

  在骨科临床方面,现在用于骨科固定的产品多为不锈钢或钛合金骨钉,均需要二次手术取出,而宜安科技研发的可降解镁植入物,因可在体内降解,避免二次手术取出的痛苦。

  据业内专家预测,未来10~15年我国骨科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0%~15%,仅这一医用镁合金材料市场规模就可达120亿元。由此可见,降解镁骨内固定螺钉潜在的市场空间十分巨大。

  一步一个脚印,用12年的时间去实现一个目标,这不仅是财力作为支撑的问题,更要有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

  “液态金属之母”引领行业变革

  自1959年加州理工杜维斯教授用真空和速冷方式制成一块块体非晶(因其分子结构上无晶格,非晶合金又被称之为“液态金属”),数十年过去,大家都只停留在研发的阶段。

  2016年3月,一则收购公告震惊中外。李扬德私人购入美国Liquidmetal公司18%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同年11月,增持至46%,并于12月当选Liquidmetal公司的CEO。

  美国Liquidmetal公司是世界顶尖的块状非晶金属的研发及商业化企业,拥有全球最核心、全面的块状非晶金属相关的知识产权,也是美国苹果公司在块状非晶金属材料及技术的依靠单位。

  “液态金属”的名词正是由美国Liquidmetal Technologies创立并独家使用 LIQUIDMETAL商标,也是全球行业标准制定者,其市场知名度是近乎垄断的。

  提到液态金属,不少人都会联想到电影《终结者2》中的机器人。它可以在固态和液态之间随意转换,且在受损后随时变成液态进行自动修复。

  其实,“非晶合金”就是液态金属的其中一种,具有强度好、硬度高、近净成型等特性,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手机、汽车高端部件等领域。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