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速推进数字货币?中国加速推进数字货币意味着什么?

2020-10-12 17:08:32 作者: 中国加速推进

  中国加速推进数字货币?中国加速推进数字货币意味着什么? 可重点关注这些数字货币概念股

  中国加速推进数字货币,央行副行长重磅发声,加快中央银行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可控试点。

  中办、国办表示,支持深圳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

  数字货币迎利好

  根据新华社10月11日消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支持深圳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提出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圳下属机构的基础上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

  早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中国金融》第19-20期发表文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金融改革发展》,陈雨露在文章中表示加快中央银行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可控试点,保障支付安全。推动征信市场和信用评级规范发展。加强金融科技创新研究及其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应用,拓展金融基础设施覆盖范围,弥合数字鸿沟,提升运行效率与监管效能。

  事实上,从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开启对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以来,我国已对数字货币进行了充分的技术储备,已为数字货币及其相关内容提交22件、65件、43件专利申请,涵盖数字货币的发行、流通、应用的全流程,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日本加入数字货币战队

  数字货币竞赛愈演愈烈,谁都不愿掉队。继中美欧之后,作为世界第四大活跃货币的日元,将迎来数字货币。10月9日,日本央行表示将在2021年开始进行数字货币实验,并且同日发布的央行数字货币报告中,明确了未来数字货币的规划、设定及实施路线。报告指出,央行数字货币不会取代现金,只是起到补充作用,让支付和结算系统更加便利。此外,日本央行还计划让金融机构和其他私人实体充当央行与最终用户之间的中介,而不是让公司和家庭直接在日本央行存放数字货币。虽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随后表示“中央银行数字货币是个需要考虑的话题,日本目前尚无发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计划”,但这一报告的出台,意味着日本已经感受到了全球数字货币带来的压力,开始为未来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