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香港经济现状新情况 现在香港经济状况如何?

2020-10-13 11:35:19 作者: 2020年香

  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披露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4日,内地赴港的游客人数分别为93人、154人、186人、225人,合计658人。相比去年国庆期间入境香港的内地旅客累计约为67万人次,同比暴跌99%;与2018年的150万人次比更是令人“捶胸顿足、惨不忍睹”。由于来港旅客数量大幅减少,香港多个行业生意惨淡,往年的十一黄金周霎时变成了“冰河周”。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访港旅客为354.1万人次,同比下跌接近92%。同期内地访港旅客仅为268.9万人次,按年暴跌92.2%。7月,内地仅有5709人次到香港旅游,相比去年同期的500多万,暴跌99.9%。8月,访港旅客初步统计为4449人次,同比暴跌99.9%,其中,内地旅客仅为2323人次。

  当下,让包括内地人士在内的游客对香港望而却步的是几起几落、尾大不掉的新冠肺炎病例难以清零,以及因此所带来的一进一出须隔离28天的严厉防控措施。而已持续了近8个月且不知何时才能结束的疫情蔓延,无疑使香港经济和社会民生遭受了多年未见的沉重打击,零售、酒店、旅游、饮食、运输业等更成了受创最重的重灾区。

  前8个月零售业暴跌30%,年底或有1/4店铺倒闭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9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临时估计为256亿港元,同比下跌13.1%,跌幅虽较7月下跌23.1%收窄,但仍录得连续19个月下跌。2020年前8个月合计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同比下跌30.2%。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在本地第三波疫情下,8月零售销售表现仍然疲弱,尽管按年跌幅明显收窄,但主要是因为比较基数十分低。

  根据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的分析,8月份数字回暖实属假象。去年同期,受社会运动影响,零售业已受到极大冲击,去年10月的跌幅高达24.4%。如果以相对正常的数字来做同期比较,例如2018年时,其实并未出现明显好转的迹象。她预期,到11月香港“保就业”计划结束后,一旦再次暴发疫情及业主未有大幅减租,年底将会有1/4店铺倒闭。

  按零售商主要类别的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由高至低分析,今年8月与去年同期比较:

  食品、酒类饮品及烟草下跌15.7%;百货公司货品下跌9.2%;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下跌37.8%;服装下跌29.6%;药物及化妆品下跌39.8%;燃料下跌4.2%;书报、文具及礼品下跌36.3%;鞋类、有关制品及其他衣物配件下跌42.9%;中药下跌24.9%;眼镜店下跌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