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流淌奶与蜜的黄金国,与马可波罗一起重回曾经的“丝绸之路”

2020-09-17 19:28:54 作者: 前往流淌奶与

2015年,我们国家以古代“丝绸之路”历史为背景,结合当下的世界经济形势,提出并发布了“一带一路”的长期计划,为的是能够更好的推动与周边及沿线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取得更好的共同发展前景。

一时间这“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成为了最热门的话题。

孩子的成长关乎着一个国家的兴盛,让他们从小了解国家的历史,畅想美好的未来,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丝绸之路儿童历史百科绘本”正是以此为目的而创作的图书,在这套专为孩子们打造的历史类图书,“丝绸之路儿童历史百科绘本”中,我们将与马可?波罗一起重回那段旅程,共同去看一看七百年前丝绸之路上的风土人情与历史故事。让孩子们能够通过此书了解丝绸之路的历史,更好地去了解中华历史文化。

看精彩的故事

十三世纪时,一位生长于威尼斯商人家庭的17岁少年马可波罗与他的父亲和叔叔一起,踏上了前往中国的行程。

七百多年前的中国,在一个意大利少年的心中,是一个无比神秘且十分向往的地方。据说那里的房子都是黄金建成的,处处流淌着美酒与牛奶,是一个富庶又美丽的地方。怀着这种美好的期待,马可?波罗对中国这个地处东方的国家,充满了好奇与向往。

不过七百年前的交通可不像现在这样便捷发达,马可·波罗一行人从家乡出发,走了足足四年才来到了中国。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元朝初始,马可?波罗在元朝的首都与元世祖忽必烈成为了朋友,他在中国整整待了17年,游历了中国的许多城市,回到威尼斯后将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整理写成了一部书,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知道的《马可·波罗游记》。

四年的时间是一段漫长的时光,在前往中国的这段旅途中,马可?波罗他们在路上遭遇见强盗,翻越过雪山,克服了高原反应……一路上很惊险却也很有趣。孩子们将在此书通过这些精彩的故事,一起见证一位少年的成长。

晓风俗民情

在甘肃的玉门,马可?波罗一行参观了当地的寺庙,被那里的雕刻的佛像所震撼。中国古代雕像艺术与西方雕像艺术有什么不同呢?他们各自追求的艺术境界又是什么?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二者的差异呢?

在到达上都后,马可?波罗来到了忽必烈金碧辉煌的宫殿,但是在此之前,蒙古人都是生活在大草原上居住在蒙古包里的。过着游牧生活的蒙古族人民是怎样生活的?蒙古包只是蒙古族人的居住形式吗?

在此系列图书中,孩子们还能够通晓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民俗知识,见到各种民族风情,让自己的视野得到拓展。

知物产知识

精美的玉器是怎样打造出来的,这其中包括了哪些工序?

西域的药材是由谁最早带回中国的,来自印度的医学又带来了什么药物,各种独特的香料又是什么时候来到的中国呢?

琵琶、腰鼓、胡琴等乐器原来都是由西域传入中原的,它们又经历了怎样的融合与演变呢?

“丝绸之路”将丰富的物产带入了中国,也将中国的文明向世界传播。原来曾经有这么多的物品穿越过这条道路,有这么多物产的来历是之前我们所不知道的。

学科学知识

人为什么会有高原反应?

低压下沸腾的水为何难以煮熟食物?

沙漠中“幽灵”般的叫声出自何处?

那种在今天被唤作是石油的黑色语文题,为什么会燃烧,而它又是怎样形成的?

在旅途中曾经带给马可?波罗困扰以及让他惊讶无比的事情,在今天都能够用从科学的角度来进行解释。

在这本书中孩子们学到看到的不仅仅只有历史文化知识,各种科普知识也是少不了的。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一个国家的希望,“丝绸之路儿童历史百科绘本”开阔孩子视野,建立培养孩子世界观,增长孩子们的见识见闻,快快跟随马可?波罗曾经的脚步,一起去“丝绸之路”看一看吧。

#丝绸之路##童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