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在蜀汉的权力到底有多大?跟他相同官职的几乎都谋反了

2020-09-17 19:28:34 作者: 诸葛亮在蜀汉

夷陵战败后,刘备托孤于诸葛亮和李严。当时,关羽、法正、张飞、马超、黄忠、许靖、糜竺等都已过世。无论在官职上还是在名位上,已经没有人能够与诸葛亮并驾齐驱了。甚至可以说,诸葛亮以一己之力在支撑即将倾倒的蜀汉。

那么,诸葛亮的权力究竟有多大呢?让我们回顾历史来一探究竟。

诸葛亮在刘禅继位前后的全部官职爵位是,丞相、录尚书事、领司隶校尉、领益州牧、开府、假节、武乡侯。此外,还有一个刘备所说的"事之如父"。

具体来说,诸葛亮的官职爵位地位可以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是官职,诸葛亮的官职是丞相、录尚书事、领司隶校尉、领益州牧。丞相,比较容易理解,就是主管监察以外的所有事务。在西汉时期,丞相是不管理军事的,在东汉被刘秀改为大司徒,后又改为司徒,但是诸葛亮的丞相更接近于曹操的丞相。曹操在自己担任丞相时,并没有设置太尉,而是设置了管监察的御史大夫,也就是说,曹操的丞相实际上是管理军事的。从诸葛亮后来发兵南中、北伐等来看,诸葛亮的丞相也是管理军事的。

录尚书事,是能够管理尚书事务的。自汉武帝开始,逐渐建立起了直接隶属于皇帝的以尚书为主的内朝,负责处理奏章、执行政令等事务。由于内朝、外朝需要互相联系,因此,一些重臣会给予"录尚书事"的职衔,让他能够参与到内朝事务中。一般来说,"录尚书事"是高于尚书台长官尚书令的。

领司隶校尉、领益州牧,其中的"领"是指"领导"的意思,可以理解为负责这一职权,可以自己担任,也可以安排别人担任。与实际的职位不同,像是曹操就曾领冀州牧,他是丞相,肯定会驻扎在豫州的许昌,无法管理冀州的事务,"领"是说明他可以负责冀州,但不一定需要直接负责。司隶校尉的职权是监察百官,益州牧则是蜀汉唯一一州益州的负责人。

可以说,从官职来看,诸葛亮拥有管理行政、军事、内朝、监察以及所有地方行政的权力,几乎是集所有权力于一身。对比诸葛亮的继任者蒋琬,蒋琬是大将军、领益州刺史、录尚书事。与诸葛亮相比,缺少了检察权,同时大将军在权力地位等方面都弱于丞相。

第二部分是权限。诸葛亮拥有开府和假节的权限,这两项在东汉时期比较普遍。开府就是可以自己选择属员,三公以及大将军都有这样的权限。假节,则是指使用皇帝的节,在某些事情上可以临机决断。

第三部分是爵位。关于诸葛亮的爵位武乡侯是乡侯还是县侯,到现在依旧有不小的争议。不过,无论是乡侯,还是县侯,武乡侯都是当时蜀汉给出的顶级爵位。

最后一部分是"以父事之",这一部分并不能算是诸葛亮的权力。但是"以父事之"给诸葛亮带来了超然的政治地位。在诸葛亮之前,与"以父事之"比较相近的就只有"权而居摄"伊尹、周公和王莽了。

将这四部分合在一起,我们就能发现诸葛亮拥有几乎蜀汉的全部权力,和各种权限,爵位也是当时蜀汉人臣的顶级,地位更是超然。纵观整个历史,权力地位在诸葛亮之上的可能也就只有王莽、杨坚、多尔衮等区区几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