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让关羽守荆州?死前刘备才说出原因,其实孔明一清二楚

2020-09-17 18:34:30 作者: 刘备为何让关

夷陵之战是历史上有名的战役,这是刘备称帝后第一次率兵打仗,但这场战役是失败的,夷陵之战之后蜀汉就从繁盛走向衰落,凝结了刘备20多年的心血就这样渐渐消耗殆尽。不仅如此,刘备自己也因此一蹶不振,郁郁而终。说到这场战役,据说是刘备为自己的二弟发动的,可见刘备是多么的讲义气,这结局真是令人叹息。

说起关羽,要从他弄丢了荆州开始说起,当时刘备派了自己的二弟关羽去镇守荆州。荆州当时是刘备的战略要地,镇守的人非常重要,刘备当然是派自己十分信任的人去,所以刘备做出了他自认为最好的选择。关羽武艺高强,英勇善战,看起来很适合。当时刘备和孔明都嘱咐关羽要联合东吴一起来对抗曹操,要过于贸然的出兵攻击。荆州物产丰富,地大物博,关羽在荆州之地也有些膨胀,他一心想着北伐,按捺不住擅自出兵攻打了樊城。樊城之战大获全胜,关羽的锐气震慑了天下人。当时的曹操和孙权等人都把蜀汉当做了最主要的敌人。

这时的关羽十分傲慢,根本不把孙权放在眼里,他多次贬低孙权,说东吴是鼠辈之类的话,孙权听到后便开始打起了和曹操一起对抗蜀汉的主意。当关羽丢下荆州去派兵攻打樊城时,荆州遭到袭击,关羽就这样失去了荆州,而且自己也送了命,简直太可惜。刘备得到这个悲痛的消息之后下定决心要为自己的兄弟复仇,并想要夺回失去的荆州,但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后来刘备见了孔明,向他托付自己的身后事,诸葛亮在此时说了自己一生的经历和感言,文学上有名的《出师表》因此而来。刘备还叫来了赵云,向赵云表示了自己的歉意,因为没有重用他。赵云资质并不差,但是官职却不高,原因可能是他和刘备没有像关羽那样亲近,所以刘备也没有想过派赵云去镇守荆州这样的战略要地。赵云始终没有一个可以展示自身才能的大好机会,刘备对此也是十分愧疚。

关张陪着刘备度过了最艰难的创业时期,一起创立了蜀国,但最终刘备也因他们而失了荆州,衰败了蜀汉,也许这就是三个人的定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