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宣布辞职:不想作为向自己公民射击的总统被历史留名

2020-10-15 16:47:29 作者: 吉尔吉斯斯坦

据卡巴尔通讯社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新闻局15日称,热恩别科夫总统当天签署了辞职声明。

热恩别科夫 资料图 新华社供图

他在声明中表示,吉国内政治局势依然紧张,抗议者与护法部门间仍存在发生冲突的可能。

热恩别科夫强调,对其而言,国家的完整、人民的团结以及社会的安定是最高价值所在,“我不想作为一名导致流血事件和向自己公民射击的总统被历史留名”。

吉宪法规定,总统辞职后,议长将代行总统职务,如果议长无法履职,总统职权将由总理代理。

此前消息: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发声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10月9日凌晨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网站发布了热恩别科夫总统的声明。

声明中,热恩别科夫总统认为该国目前的政治局势已经到达了临界点,议会选举结果无效,中央选举委员会应当就重新举行新的议会选举做出决定,以缓解当前的政治紧张局势。

热恩别科夫指出,危机发生前担任总理和政府职位的官员应当被解职,以便为新一届政府的任命创造合法化的条件。他将在议会提交相关的决议后签署总统令,从而完成这一法律手续。

热恩别科夫同时强调,他准备在行政机构的合法领导人获得批准且国家走上法治之路后,辞去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职务。

10月5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初步结果公布后,首都比什凯克出现了抗议集会。

当晚,拒绝承认投票结果的示威者在首都比什凯克与警方发生冲突,攻占并点燃总统府兼议会大楼,还释放了被关押的前总统阿坦巴耶夫。

6日,热恩别科夫表示,“有政治势力昨晚企图非法夺取国家政权”。但为了避免局势恶化,他下令执法机构不开枪,还敦促各政党领导人安抚支持者。据吉国卫生部消息,有数百人在冲突中受伤。

当天,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博罗诺夫和议长茹马别科夫宣布辞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对吉尔吉斯斯坦当前局势高度关注。作为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中方真诚希望吉各方通过对话和协商依法妥善解决问题,推动吉局势尽快实现稳定。

中方一贯尊重吉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吉方为维护独立、主权和安全所采取的政策措施,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吉内政。希望吉尔吉斯斯坦尽早恢复稳定,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原标题:快讯!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宣布辞职)

来源: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 长安街知事

流程编辑:u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