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这一生,拼的是心态

2020-08-26 10:44:58 作者: 人这一生,拼



来源:京博国学(ID:jingboguoxue)

生活中,我们是不是经常听到这些话呢?

高考前,见家长朋友焦虑,我们会说一句:心态好一点,顺其自然;

亲戚朋友生大病了,我们总是安慰一句:心态要好,没什么大不了的;

疫情后期的生活举步维艰,朋友之间相互劝慰:熬过这一段就好了,心态一定要好。

常言道:天宽地宽不如心宽,命好运好都不如心态好。

心态好,一切都会好起来。

01
凡事不必多虑

看到过这样一段对话:

说的是一位勤奋读书的女孩。

每天都很早起床,记单词,背书。可不管她多么努力,她还是担心考不上自己喜欢的大学。

小女孩忍不住问妈妈:“妈妈,我考不上大学怎么办?”妈妈说:“你这么用功,一定会考上的。”

女孩又问:“那要是考上大学了,录不上我喜欢的专业怎么办?”

“那还有考研的机会啊?”“可是别人说,考研不好考的……”

妈妈意味深长地对小女孩说:“傻孩子,你只管好好复习,争取考个好的大学,以后的事走一步看一步,想得太远太多,不仅没有帮助,而且还会影响你当下的心情。”

生活中,我们也常常和小女孩一样,有时候会想一些很远很远的事,甚至会预想一些不好的结果,而这样做,只会剥夺本该属于自己的快乐。

医院的一个病房里,住着两位大病患者,其中年长的一位非常乐观,该吃吃,该喝喝,按时锻炼,按时治疗;另一位年轻的患者整天忧虑重重,天天想着自己的病以后会不会复发?

年长的患者因为心情好,治疗效果也好,病情比较稳定;年轻的患者因为情绪差,饮食睡眠差,免疫力急剧下降,病情恶化。

年长的患者心态好,因为他明白一个道理:人,要活在当下,考虑太多,只会徒增烦恼。

与其过分的在意没有到来的明天,不如把精力放在当下,活在当下。

不预支烦恼,活在当下,才能使自己过得轻松;过早地为将来担忧,不仅于事无补,还让自己活得疲惫,痛苦。


02
凡事往好处想

林徽因曾说:“心美,一切皆美;情深,万象皆深。”诚然,境由心生,心怀美好,你才能拥抱美好;心怀希望,你才不会感到失望。

在涂磊主持的《谢谢你来了》节目中,有一个18岁的女孩,正准备高考,却不幸被检查出尿毒症!

透析带来的痛苦和经济上的压力,让女孩差点放弃自己,是她的妈妈用“魔法”挽救了她。

“你一定可以好起来,明天你就没病了。”苦难中,妈妈反反复复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在妈妈的鼓励和带动下,女孩变得坚强起来。

在生命垂危之际,她终于等到了肾源,这位花季女孩得救了。

这位伟大母亲的“魔法”就是在崩溃边缘一直咬牙坚持,始终相信会有好的事情发生。

在逆境中,我们努力把事情往好处想,很多时候真的能转悲为喜。

英国著名诗人拜伦说:“悲观的人虽生犹死,乐观的人永生不老。”你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命运,命运就会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回馈给你。

听到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人买了一副画,很高兴地挂在客厅里。

画挂好后,他突然发现画中的牡丹缺了一部分,而牡丹代表富贵,缺了一角,岂不是“富贵不全”吗? 于是,他想把画退了。

而他的一位朋友却说,牡丹代表富贵,缺了一边,那不就是“富贵无边”吗? 那人听了此番解释,醍醐灌顶。

生活中,我们不能控制自己的遭遇,却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有时候换一种心境,把事情往好处想,就会出现不同的局面。


03
心宽一寸,路宽一丈

《礼记·大学》有言:“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