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纪实真人秀《向上之路》正式开播,探索新时代向上的力量

2020-10-15 17:25:26 作者: 腾讯新闻纪实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由腾讯新闻和中国农影联合出品的《向上之路》将于2020年10月15日在腾讯新闻上线。

  

 

  作为一档融媒体纪实真人秀节目,节目将报道视角聚焦在有“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之称的318国道上。节目从318国道的起点上海出发,一路向上抵达西藏,这一路不仅是海拔的一路向上,更是中国小康成色的一路向上。

  《向上之路》在腾讯新闻塑造的全新沟通场景下,由向上发起人刘栋栋与他的明星好友带领观众探寻318国道沿线6座城市,走入每一个小康奋斗者的生活,用一个个真实故事生动呈现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壮举,全方位彰显出新时代下的人、城市、国家的向上精神。

  

 

  沿着这条“向上之路”,能看到人们生活方式的不同,能看到人们精神状态的不同。唯有一点相同,就是人们对于向上的追求。向上,是最好的方向。

  

 

  重磅内容再度出击 强化“向上”的信心和力量

  《向上之路》是腾讯新闻全面小康系列报道“中国向上”的核心策划栏目。“中国向上国力全开”大型报道后,腾讯新闻推出的又一重量级项目。

  

 

  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国人更加需要“向上”的信心和力量。中国向上,是千千万万个国民心中的美好愿景,也是经济更加发展、法制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友好的全面小康之景象。

  

 

  为此,腾讯新闻将2020年最核心的策划项目主题定为“中国向上”,这象征着国家和民众在这一征途中一往无前、不断进取的向上精神。该系列报道围绕全面小康,聚焦国人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的向上足迹,见证全面小康路上的“最后一公里”,以多角度切入、多元化呈现、多平台覆盖的报道手法,进行有人情味的叙事和充满时代感的描绘,立体化呈现决胜全面小康的精神风貌和背后故事。

  从海滨之城到雪域高原 挖掘真实“向上”力量

  本次上线的《向上之路》,旨在通过发掘真实生活中的“向上人物”,开辟出一条全面小康的朝圣之路,用心通感全民拼搏向上的精神底色。

  

 

  整个节目将由视频、微博话题、图文报道等多种元素构成,全部分为六个主题单元,依次走进了上海、宏村、荆州、万州、悬崖村,以及拉萨。团队一路寻找具有代表性的本地人物,深挖几代人的奋斗故事:

  《梦想向上》:聚焦梦想人物故事,在我国经济中心上海,以纪实拍摄的形式讲述了聋哑外卖小哥、沪漂包子姐以及音乐酒吧老板的故事,呈现出三位普通人对小康的理解和追求,为梦想努力向上的精神。

  《传承向上》:将故事视角放在历史文化名村宏村,真实纪录了本地家庭、返乡创业的厨子与外来80后夫妻,三个家庭在乡村旅游振兴的进程中,在各自不同的领域实现自己的小康梦。

  《奋斗向上》:疫情过后的荆州,每一个平凡的荆州人都在同心筑梦新生活。有坚持清洁长江垃圾14年的陈景旭、孙红艳夫妇,也有粉画画家郝芳,他们在用大爱奔向小康的路上,都是奋斗者和追梦人。

  《家园向上》:本单元记录了长江上最后的渔民陈文学的故事,他是中国人民奔小康路上的一个缩影。在奔小康的路上,无数三峡移民白手起家,重建家园,用乐观、向上的精神造就了今日万州新城。

  《大路向上》:钢梯、路、网的变化给悬崖村创造了与外界接轨的条件,也输入了新观念,创造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基础条件。本单元描绘了悬崖村村民各自发力,让村子脱贫奔小康的过程。

  《生活向上》:本单元讲试图解释何为“中国小康”,从全貌角度对“中国小康”这一命题进行收官式的阐释和解读。

  

 

  从海滨之城到雪域高原,《向上之路》游历不一样的海拔,从梦想向上、传承向上、奋斗向上、家园向上、大路向上、生活向上的多个维度,展现出丰富多样的精彩内容。充分彰显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汇聚起坚定信心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强大力量。

  以现象级事件IP 再现权威平台社会价值

  《向上之路》借助探寻“向上城市”的报道形式,忠实记录中国奋斗小康的生长经络。节目能够更好地利用典型人物故事切片刻画普世化群像,引发受众情感共鸣。以人物精神带动整体城市面貌,记录奋斗不息的区域力量。

  

 

  随着国家扶贫日的到来,《向上之路》的开播紧密贴合国家政策与舆论趋势,通过人、城点面拉动,呈现整体中国民族的向上精神,真正意义上引爆全网话题,激发民族自豪感。为此,腾讯新闻也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集结全线资源,与媒体品牌共振发声,以全景式主题策划,宣扬特殊时代下中国重启向上精神。

  

 

  作为最具社会价值的网络媒体,腾讯新闻自2018年至今,持续不断地推出了一系列传递家国情怀的专题报道。针对每年的新闻大事件,腾讯新闻基于“打开眼界”的品牌主张,推出“眼界之旅”系列大事件策划。腾讯新闻也凭借高质量的新闻报道、积极正向的公益引导、丰富多元的栏目业态、自身传播影响力以及用户高活跃度,成功营造了一个又一个现象级事件IP。

  作为“眼界之旅”的又一重磅项目,此次《向上之路》的正式上线,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切入点,结合制作团队及节目主持人刘栋栋对于中国全面小康进程的深入观察与深刻理解,在动人讲述中注入“向上”的力量,充分反映美好时代的激荡华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