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数据“启航·数智新经济”论坛第四期举办 探讨数字赋能文化产业新思路

2020-10-16 09:30:05 作者: 人民数据“启

   10月13日下午,由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主办的“启航·数智新经济”系列论坛第四期,围绕数字如何赋能文化新业态主题正式举行。

  敦煌研究院党委委员、保护研究部副部长、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吴健,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文旅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魏鹏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文创中心主任王岸柳,虎牙直播安全研究中心总监、首席研究员张春喜,哔哩哔哩公共事业部总监姚晓晨,中图云创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商务总监刘华利,映客公共事务部副总监范牧群参与了此次论坛讨论。人民数据总经理郑光魁,人民数据副总经理、总编辑刘畅,人民数据研究院院长周中华出席论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祝华新主持了此次论坛。

  

 

  论坛现场

  论坛上,嘉宾围绕5G时代文化产品做好线上服务的基本思路,数字文创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新业态对行业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等话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与会嘉宾表示,当前文化产业迎来了数字化生发、融合、转型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新技术的迭代催生了文化产业新场景、新力量和新机遇,新业态新模式爆炸式增长,打通了文化产业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耦合通道,形成了文化产业新增长极。与此同时,专家指出,让新业态真正推动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加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传统业态和新兴业态彼此要融通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在增加科技含量的同时更应注重丰富文化的新内涵,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协同前进。

  人民数据总经理郑光魁在发言中指出,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逐步加大,以及一系列与文化产业相关的文件密集出台,我国的文化产业不仅呈现了蓬勃发展的态势,对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逐年加大。引导传统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不仅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作工艺,注重特色文化产业的工业设计,生产具有独特文化创意的产品,而且还要加快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将科技进步成果渗透到文化创作、生产、传播和消费各环节,加快发展移动多媒体、网络视听、数字出版、知识服务等新型文化业态,通过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延长文化产业的价值链、提高产业附加值。

  据了解,作为人民日报、人民网旗下“党管数据”理论和实践的平台,人民数据一直致力于构建全方位的大数据运营生态系统。人民数据研究院密切关注国家数字发展战略及行业动态,通过多种形式积极输出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国家级大数据智库的平台价值;同时通过牵头文化数贸港”等项目实践,助力区域数据资源整合与协同发展,推动中国文化乘数字浪潮走向更远处。据论坛项目负责人介绍,作为人民数据的重点项目之一,“启航·数智新经济”系列论坛已分别围绕智慧城市建设、互联网企业发展、数据要素盘活市场配置等主题,组织政府、业界、学界代表探讨数字赋能社会经济转型升级的现状与趋势,为破解发展瓶颈建言献策,获得业内良好反响。

 

 

 

--推广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