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到底是满人还是汉人,那些流传乾隆为汉人到底有多少可信度?

2020-09-15 09:14:28 作者: 乾隆到底是满

乾隆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比较有名的皇帝。在他身上充满了好多未解之谜,其中就包括了乾隆到底是满人还是汉人。

其中传说乾隆为汉人,流传比较多的有三种版本:

一种说法:认为弘历是浙江海宁陈阁老的儿子。相传雍正为皇子时,与陈氏关系很好,两家往来密切。皇子妃与陈夫人同日产了,胤祯听后很是高兴,令陈氏将孩子抱来瞧瞧。孩子被抱入王府后,许久才送还。陈氏发现送还的已不是自己的孩子,并且已经易男为女;陈氏大感惊恐,但又不敢声张,只好严守秘密不对外人说。不久雍正即位,对陈家格外施恩。乾隆南巡时,曾四次临幸海宁陈氏家,并将其私人园林隅园改名为安澜园。有人说这是乾隆自疑身世,所以南巡亲加访问。还有人说乾隆自知不是满人,所以在宫中常着汉服,一天他刚换好汉装,召近侍问道:"朕像不像汉人,"一位老臣跪对说:"对汉人来说,皇上确实像汉人,不过对满人来说,则不像汉人。"乾隆遂不再提及此事。

再有一种说法:是说弘历的生父是雍正朝的大臣杨林。是雍正以公主偷换入宫的,而杨林因悲愤交加成为疯子浪迹江湖。弘历即位后,知道了自己的身世,遂多次南下寻找生父。经再三奔波,四处打探,终于在五台山见到已出家的父亲,父子得以团圆。

还有一种说法:是说弘历是雍正与皇太后的使唤丫头在承德避暑山庄时的私生子。弘历就出生于一座小草屋中,生后不久,其母就被秘密处死。

以上传说,使乾隆的出生充满神秘传奇色彩。不过多是文人的牵强附会和民间传说的以讹传讹罢了。

其一:满清为了皇室血统的纯洁,是不跟汉人通婚的,清朝的皇妃基本都是在蒙古贵族中选取的,跟汉人的体貌有很大的区别,你说你乾隆跟其他的满清皇族长得完全不一样,你能当上皇帝吗?

其二:每个朝代,后宫是专门有人管理的,一个皇子的出生,必然有非常清楚的记载,不是某个黑心诊所,你想掉包就掉包的,更何况乾隆贵为皇帝,怎么不会详查他的出生记录,如果清朝的后宫如此混乱,那么他们是怎么统一全国的?

其三:乾隆是雍正的第四个皇子,在乾隆之前雍正已经有三个儿子了,再要冒着巨大的危险,去换取一个汉人的孩子给自己当儿子,为自己的帝王之路埋下一颗巨大的定时炸弹,根本是不值得推理的。

所以说,乾隆是满族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满族人,那些想把乾隆说成汉人的人,也就是茶余饭后解解闷了的乐子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