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双璧”远不止卫青霍去病,其实还有这几对组合!

2020-09-15 08:16:16 作者: “帝国双璧”

称得上“帝国双璧”的两位名将,须生活在同一时代,能力、功劳也要大致相当,历史上并不多见。

一、大汉帝国:卫青、霍去病。

提到“帝国双璧”,是不是马上想到卫青、霍去病?在汉武帝领导下,这两位名将多次率军深入大漠,将曾经不可一世的匈奴人打得毫无还手之力,立下彪炳战功。那么除了卫、霍,中国历史上,还有哪些名将称得上“帝国双璧”呢?

二、大秦帝国:王翦、王贲。

王翦,与白起、李牧、廉颇并列“战国四大名将”。秦王嬴政灭六国,除韩国外,横扫五国的任务,被王翦与其子王贲承包了。王翦破燕、灭赵、楚,后又南征百越,王贲灭魏、燕、齐。父子同立大功,后人却大都只知王翦,不知王贲,实在不应该!

三、大唐帝国:李靖、李勣。

李靖原为隋将,被李世民招抚,成为大唐开国第一名将,后来又北灭东突厥、西破吐谷浑,立下赫赫战功。李勣早年从李世民平定四方,后又破东突厥、高句丽,为唐王朝开疆拓土,同样功勋卓著,与李靖并称“大唐双子星”。

四、南宋王朝:孟珙、杜杲。

蒙古灭金后,对南宋发动了全面进攻,攻占多处战略要地,南宋大将孟珙率军救援,连破蒙古二十四寨,粉碎了蒙古军南渡企图。同时大将杜杲大败蒙古东路军主力。随后两将展开战略反攻,令蒙古军溃败而还,这是蒙古征服史上首次遭遇重大挫折。孟、杜率南宋弱旅击败蒙古铁骑,为南宋延命半个世纪,堪称“帝国双璧”。

五、大明帝国:徐达、常遇春。

徐达出身农家,却是不世出的军事天才,为明朝开国第一名将。常遇春是徐达副将,勇猛敢战,屡建头功。两人一帅一将,配合默契,所向披靡,先后率军大败陈友谅、张士诚,又挥师北伐推翻元朝,巩固大明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