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交警首次开展模拟法庭庭审活动

2020-07-28 20:58:29 作者: 宝鸡交警首次

宝鸡新闻网讯(记者 岳琳瑜)7月28日,宝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庭审活动,这也是继常态化开展旁听庭审活动以来,宝鸡交警紧密联系法检机关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的又一举措。

此次模拟法庭在高新大队交通巡回法庭开展。据市交警支队法制科民警任露介绍,此次活动精选具有代表性的真实案例,现场由支队公职律师与高交大队法制业务骨干扮演双方当事人、诉讼代理人。严格按照模拟法庭审判程序进行了庭前准备、宣布开庭、法庭辩护、被告陈述等真实的庭审过程,按照法定程序进行起诉、举证、质证、辩论,控辨双方在模拟法庭上激烈地辩论,再现庭审的真实场景。

同时,活动邀请了渭滨区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全程参与。他对这次活动进行了剖析点评,以案析理、以案释法,并与现场民警讨论执法办案的“得与失”。“通过体验这次模拟法庭,我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按照依法办事的基础,提高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市交警支队民警王琦告诉宝鸡新闻网记者。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借助模拟法庭庭审,让民警熟悉法院行政诉讼案件的受理、审判等程序,熟知行政诉讼案件调查取证、质证、辩论等环节的操作技巧,熟练业务理论知识在具体实践中的运用,从而引导民警牢固树立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诉讼意识,转变了执法办案理念和模式,有效提升了民警规范执法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