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村来了!三房企入主杭州亚运村,你PICK谁造的村?

2020-10-16 10:07:20 作者: 亚运村来了!

   亚运村来了!

  10月15日,随着杭州亚运村3宗地块中标候选人公示时间截止,绿城、万科、华润三家开发商终于正式取得亚运村项目。这也意味着,亚运村四千多套房源,只要领到预售证,就能销售了。

  已经默默造了2年的杭州亚运村,里面的区块功能到底是怎么样的?亚运会结束后,它能不能按照预定目标,成功转换为“未来社区”,成为杭州钱江南岸的发展引擎?亚运村里三家开发商建的房子,又各有什么特点?

  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杭州亚运村

  从“一张白纸”到城市发展引擎

  相信不少人,已经见过杭州亚运村的真容了。对,就是那个在杭州钱塘江南岸,塔吊最密集、“长高”最迅速的新片区。

  这是上个月底,涌金君乘坐高铁经过亚运村工地北侧时,拍的视频——

  有没有很震撼?

  按照杭州制定的时间表,亚运村将在2021年底竣工,2022年3月全面投入试运行。也就是说,再过一年,这几十幢水泥灰的建筑,将变身为一座现代化的新城。

  亚运村所在的位置,是钱塘江南岸钱江世纪城的丰北板块。那么,杭州为什么把亚运村选在这里?

  不少体育盛会的主办城市,都会新建运动员村。对城市自身来说,办赛的时候面子风光是一回事,把体育盛会变成城市蝶变的动力,才算是最后收获到办赛的果实。

  对于运动员村,每个城市都会有个性化的选择。

  比如,最早的时候,很多城市认为运动员村是负担,造点临时建筑或在大学里“凑合”就成了。像1932年洛杉矶奥运村,就是临时搭建的“板房”。

  到了1984年,洛杉矶第二次办奥运,依然选择不造奥运村,而是让运动员们住进了南加州大学等校园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也是这么干的。

  但渐渐地,人们开始意识到,运动员村不仅能为体育赛事服务,还能服务城市中远期发展目标。

  1990年北京亚运村,位于北四环,距离天安门约10公里。但当年,北京出了北三环就已经是农村。但亚运会结束之后,由于其巨大的宣传效果,亚运村麻雀变凤凰。在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亚运村不仅是北京最具代表性的高档住宅区,也是北京房价的风向标,“拿大哥大、开汽车、住亚运村”成了当时北京有钱人的标配。

  北京亚运村是成功的,它迅速激活了北京西北片区的城市化进程。

  广州也想通过建设亚运村,带动东南远郊的发展。广州把亚运村落到了番禺东南,作为城市“南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只不过,广州亚运村离市中心实在太远了,35公里开外,相当于杭州城西到临安了。

  也是由于选得过于偏远,广州亚运村对于城市发展的作用,似乎就没那么明显了。尤其是亚运村跟核心区之间,有着比较大的断裂带,融合得并不好。所以广州亚运会结束之后,亚运村一直不被人“待见”,广州亚运会开完整整6年,亚运村房价依然“纹丝不动”,均价一直在每平方米1.3万元左右徘徊。不过,经过漫长的融合,现在广州亚运村也终于开始爆发,最近新房均价到了2.5万。

  广州的案例,也给后面的城市提供了经验和教训。

  杭州亚运村的选址,在涌金君看来,就十分高明。

  杭州确定了“拥江发展”的新城市格局,但钱江世纪城往北通向大江东的片区,还属于未开发的城市空白区。杭州最后把亚运村,放到了这个空白区里。

  现在看来,杭州可能是中国三个办过亚运会的城市里,亚运村地方选得最好的。

  一方面,杭州亚运村距离城市中心最近。甚至可以说,杭州亚运村就是城市核心圈。它距离“宇宙中心”奥体,直线距离3公里;与它隔江对望的,是“江河汇”上巨大的“杭州之眼”摩天轮;斜对角就是高楼林立的钱江新城CBD、城市地标“日月同辉”。

  2022年,亚运村、奥体、江河汇、钱江新城将形成遥相呼应的四边形。如果坐上游艇,从“主轴线”钱塘江往两边看,两岸都尽显繁华,绝对的“城市封面”。

  另一方面,杭州亚运村所在的钱江世纪城丰北区块,由于此前几乎没有商业性开发,是“一张白纸”。这既有利于亚运村以更先进、更超前的城市规划理念一体打造,又完美遵循“拥江发展”战略脉络,恰好与钱江世纪城建设成熟区有机结合,在钱塘江沿岸形成连片开发。

  在交通配套上,亚运村结合地铁、隧道、跨江大桥的多维交通路网快速成型。预计今年底建成的地铁6号线,在亚运村设立丰北站和亚运村站两个站点;机场轨道快线(在建),规划新增钱江二路站,距离亚运村约1公里,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庆春隧道、年底通车的博奥路隧道、钱江三桥、钱江二桥,构成“一江两岸四通道”的跨江交通路网,实现两岸融合,连通全城。

  赛后“未来社区”

  落地杭州首个“城市活力中心”

  说完选址,我们来看亚运村的规划。

  亚运村总占地约300万㎡,但一期仅开发核心区域的113万㎡,亚运河对岸的将近200万㎡的土地,是“外围景观提升空间”。亚运会后,这些土地就是未来开发的储备空间。

  整个亚运村,共分为三大核心区,分别为媒体村、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此外还有作为公共区域的国际区。

  赛时,精装交付使用的亚运村可容纳10000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约5000名媒体人员、近4000名裁判员。

  其中运动员村设有旗帜广场、总餐位5500座的运动员餐厅、体能恢复与力量训练中心、康乐休闲中心等。技术官员村和媒体村将为裁判员、媒体记者提供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设施和服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