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余粮免费发放 西湖推出“粮食银行”

2020-10-16 11:05:13 作者: 收余粮免费发

   “粮食银行”你听说过吗?

  为构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治理体系,9月17日,杭州市西湖区启动“西湖粮食银行”试点项目。“西湖粮食银行”是广泛调动社会资源,收集余量粮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有效避免粮食浪费的公益平台。

  自10月1日该项目在转塘街道试运行以来,截至目前,已收集获取大米7.45吨、牛奶蔬菜粮油等食品400余份,帮助409户群众免费申领“爱心食品”,在有效避免粮食浪费的同时,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这家开在转塘街道的“西湖粮食银行”总面积约130平方米,分展示、仓储、检测、办公4个功能区块,便于群众就近免费申领“爱心食品”。

  记者了解到,西湖区动员企业和商家向“西湖粮食银行”不定量捐助余量食品,让有需要的群众得到帮助。经严格比选,转塘农贸市场、永辉超市、转塘街道食堂成为“爱心食品”首批捐助单位。农夫山泉、盒马鲜生等知名企业也与“西湖粮食银行”签订了公益合作协议。

  低保户等有需求的居民可免费前来取用,不仅如此,西湖区还招募居民群众参与冷链运输、货物储存、包装发放等各环节服务。为高龄、患病、残疾等特殊人群提供志愿者“一对一”上门服务。

  未来,西湖区计划在“西湖粮食银行”设置供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的“公益ATM机”,通过开发城市大脑民生运用新场景、动员社会公益组织等各方面力量探索社会共治新路径,全力推动“西湖粮食银行”改革试点项目出成果、见成效,加快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治理体系和社会氛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汪杰菲 通讯员 郑洁    | 责编:俞舒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