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数字人民币试点收官怎么回事?深圳数字人民币试点收官成绩如何

2020-10-20 08:54:54 作者: 深圳数字人民

  深圳数字人民币试点收官怎么回事?深圳数字人民币试点收官成绩如何 交易超6万笔,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收官,后续哪些地区有望接棒

  从10月12日18时发放,至10月18日24时收回,截至目前,全民关注的“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活动正式收官。超3000家商户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47573名中签个人成功参与充值消费,使用红包交易62788笔。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试点可以说是超预期完成,后续,此模式或将 “遍地开花”。根据政策规划,将率先由深圳、成都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积累经验足够充分以后,并视情况扩大到其他地区。

  01

  数字钱包仍可正常使用

  “我收到信息了解到,10月18日是数字人民币红包有效期最后一天,正好回深圳,赶紧查询能够使用的商家,去享受了罗湖区的福利。” 作为中签“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的“锦鲤”之一,消费者罗明(化名)在红包有效期内赶了个“晚集”。他告诉,从消费过程来看,与目前第三方支付没有太大体验上的区别,而且签约的商家明显感觉多了很多,在他看来,数字人民币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商户,都新增了一类非常好的支付方式。

  “非常感谢深圳市政府通过发行数字人民币拉动内需消费。”另从商户侧了解到,试点期间这几日,有非常多消费者主动提出要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消费,明显感受到了此次试点中,大众对数字人民币的热情满满。

  10月19日,深圳发布官方披露,截至2020年10月18日24时,共有47573名中签个人成功领取“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使用红包交易62788笔,交易金额876.4万元。数据显示,部分中签个人还对本人数字钱包进行充值,充值消费金额90.1万元。

  此次活动面向在深个人发放千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既是深圳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开展的创新实践,也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值得一提的是,了解到,尽管试点活动结束,但中签个人的数字钱包仍可正常使用和充值;同时,参加本次活动的3000余家商户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活动结束后仍可以正常接受数字人民币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