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食”尚,拒绝“剩”宴 —杭金衢阁底所党支部光盘行动有妙招

2020-10-01 22:41:46 作者: 引领“食”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浙江省交通集团公司公路衢州管理中心阁底所党支部将所内食堂作为监督“主战场”,紧盯餐桌找问题,督促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在全所迅速掀起一股“节约”热潮。

  党支部发放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提倡节俭,杜绝浪费。在倡议活动现场,员工纷纷签字承诺,按需取餐不剩饭,拒绝攀比不铺张。所里推行了“报备用餐制”,做到精准备餐,避免浪费。在食堂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在餐桌放置“光盘行动”桌牌,时刻提醒职工文明用餐,改掉剩饭陋习。

  阁底所党支部就餐人员较多,有站所收费人员、隧道所值勤人员、高速施救人员以及协作单位部分员工。所里规定,如有人员不在所里吃饭,需提早告之食堂阿姨,避免浪费,特别是施救人员饭点无法赶回来就餐,可将饭菜保温,以便他们回来时有热饭吃。正值饭点,若遇突发事故,高速施救人员可以将饭菜打包带到车上就餐;若遇施救人员和外协单位员工确定赶不回来就餐,食堂阿姨可把饭菜留给夜班收费人员当做夜宵。

  为了加强监督,阁底所党支部制定了《关于印发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正风肃纪检查实施方案》,成立督查组,采取突击检查等方式,切实增强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支部每个月对班组人员进行问卷调查,根据员工口味来安排用餐;食堂结合季节特点创新菜品,制作出搭配合理、口味适宜、符合季节时令的“家常菜”,既增加了就餐的自由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浪费。督查组对光盘还提出可以兑换水果、牛奶、饮料等对食堂采购、日常用餐、公务接待进行监督检查,防止过度采购,制止浪费行为、规范公务接待,对违规接待、餐饮浪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处置,发挥震慑作用。党员老王笑着说道“平时吃饭从来不打包,现在在外吃饭,通过光盘行动的宣贯,都开始打包了”。党支部还组织志愿者向过往司乘、收费站周边社区居民发放“勤俭节约,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宣传单,号召过往司乘人员与周边群众厉行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杜绝浪费,争做“光盘族”。

  在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浙江省交通集团公司公路衢州管理中心阁底所党支部将进一步深化活动,聚焦“舌尖上的浪费”、“餐桌上的腐败”,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长效机制,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引领“食”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通讯员 王伟金    | 责编: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