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中国的新职业 中国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带动扩大就业

2020-10-06 10:27:14 作者: 后疫情时代中

  “十一”黄金周,23岁的陈辉并没有闲着,他带着自己的团队在湖北各地跑业务——为小规模经营的实体店完成数字化升级。

  水果店、超市、烘焙坊……自3月开始,陈辉跑遍了湖北黄石市阳新县的实体商家,为300多家小店搭建小程序、升级支付系统,成为一名出色的小店规划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中国正在以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改善就业环境,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带动扩大就业。

  疫情之初,各类实体店遭遇困局,线下交易急剧萎缩。随着数字技术“下沉”,越来越多的小店主、小商家开始加速向线上转移。

  “有一家连锁火锅店通过我们的帮助,端午节当天流水提升了40%。”陈辉说,他的主要工作是利用支付宝线上的数据流量来服务线下实体店,帮助他们实现发放优惠券、外卖等功能,形成店铺的线上与线下融合,拓展销售渠道。

  这一踩着风口的新职业,人才缺口巨大。支付宝数据显示,基于其平台诞生的小店规划师、数字服务商,约八成集中在中国二三四线城市。截至8月,在支付宝上专为商家提供数字工具的“支付宝服务市场”,活跃用户比去年同期翻了10倍。

  “中国有4000万家实体店,未来都会面临数字化转型。”陈辉希望通过自己的实践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并且分享给更多人,一起帮助实体店发展。

  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分析说,以平台组织为特征的新就业形态大量出现,成为中国新增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劳动力市场灵活性增强,供给端有越来越多劳动者愿意选择灵活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