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军战史中,为何详细记录惨败给志愿军的战况?

2020-09-24 10:18:08 作者: 韩军战史中,

我们都知道,各国都会撰写自己国家的战例,组成一本战争史,用以让群众了解,让军官学习。在韩国,就有一本叫做《韩国战争史》带有浓厚主观色彩的书,就如同中国的史书,本朝人书前朝事,几分真假大家自会评说。那本书中,撰写的交战战例,几乎全是贬低敌方的内容,以满足自己国家的自信与骄傲。

但是在这本书中的一个章节却显得格格不入,那次战役发生在抗美援朝战役中,是志愿军与韩国第三军团两个主力师的会战,最终的结果却是韩军军团被解散。对于这次战役的惨重损失反而被详细记载未加掩饰。

这场战役发生在1951年5月16日,韩军的第三师、第九师与第七师的联系被志愿军切断。志愿军企图将韩方三师和九师“吃掉”。韩方军团长刘载兴见状,当即决定带领部队撤退逃出志愿军的包围圈。美军顾问却否决撤退的命令。

让韩军和美军都意想不到的是,短短的一天时间,韩军的防守线就被撕裂,众多军事要地被攻占。此刻三师,九师师长只能率领部队撤退。战局一片混乱,然而军团长却设想,在三师、九师的炮兵掩护下,军队还是可以突围的。为此他专程去会见这两个师长,几人确定了突围路线。然而撤退的计划在实施中却问题频发,有部队擅自行动,打乱了事先的所有安排,紧接着战局变得无法掌控,在炮火下韩军只能四处逃散,将领们只得带领残余的部队设法转移到芳台山,然而现实却是芳台山的地貌地形易攻难守,根本无法停留,只能继续撤退。

不断的撤退,不断的混乱,无尽地绝望。这支原本被美军重点培养的军团,非但没能为战斗做出贡献,反而不堪一击。这原本合计有两万三千余人的两个师部,到最后只剩下了2050人。也就是说他们只有8%的存活人员。战后,大概是军方无颜接受这一事实,三师无奈面对被解散的悲惨命运,连番号也被撤销。而这些有损颜面的事情也都被详细的记录在书中。可见韩国并没有打算对此进行隐瞒。

由此我们也能理解,因为惨痛的失败让他们无法掩饰,所以韩军只能如实记录这次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