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改革新消息2020:部分事业单位改革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2020-11-03 12:06:10 作者: 事业单位改革

  事业单位改革新消息2020:部分事业单位改革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今后将不再是“铁饭碗”

  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从试点到全面启动,已经有十个年头了。按照《方案》时间要求,将于2020年年底完成。随着改革的不断加重,铁饭碗这个称呼已经不再像我们传说中的那么神乎其神了,尤其以下几类群体在改革的过程当中,不仅会被降级,而且还有被辞退的风险,我们今天就一起来看一下。

  一、考核不合格

  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办法》,考核事业单位人员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重点考核工作实绩。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档次。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期考核被确定为合格及以上档次且岗位存续的,如工作人员提出续订聘用合同的,事业单位原则上应当与其续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期考核被确定为优秀档次的,在职务晋升、竞聘上岗、职称评审、工人技术等级考核、科研资助、评先树优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和倾斜。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期考核被确定为不合格档次的,事业单位可以不与其续订聘用合同,终止人事关系,或者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重新订立聘用合同。

  事业单位人员考核中,如果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不合格档次,那么单位不得增加其薪级工资,并按规定核减绩效工资。同时按照降低1-2个岗位等级的原则调整到同类别或者其他类别的岗位,而且本年度不能算作现聘岗位任职年限。

  第一年考核不合格者,将被降薪降级,但是如果连续两年被评为不合格档次的人,用人单位可以与其解除聘用合同。这就是说,如果事业单位人员第一年考核不合格,将会被降薪降级,但是如果第一年不合格、第二年也不合格,那么将面临被辞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