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数百万!贵阳频发!房东租客都要小心这种圈套

2020-09-30 06:06:39 作者: 涉案数百万!

房屋托管,是一种房屋中介的运营模式,房东和租客都只跟中介签合同,把费用交给中介,由中介负责房屋出租事宜。9月初,《百姓关注》就报道过,贵阳的一家房屋托管中介人去楼空卷款跑路,留下几百名房东租客不知所措,然而,这一事件远远不是个案。

【完整视频:“生病”的房屋托管(上)】

房屋托管公司的中介跑路,很多房东租客才第一次见面;也是这时,他们才知道,中介一直是在以“高收低租” “长收短付”的形式出租房屋;如今,租客年付的租金被中介卷走,房东却没收到租金,涉案金额至少数百万元,而且租客房东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

目前,全国各地爆出了多个房屋托管公司的“爆雷”事件,央视更是直接点名,经营长租公寓的上海岚越公司、上海寓意公司卷款跑路。而就在这几天,记者接到许多市民反映,贵阳不止一家房屋托管公司出现了类似问题。

9月10号,贵阳市民朱先生向记者爆料,称有600多名在贵州“寓缘居”科技有限公司租房的人正在联合寻找求助途径,因为该公司办公地点已经大门紧闭,负责人不知去向。

记者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后得知,住建、公安等部门已经对这些“跑路的”中介展开调查。然而令人担心的是,贵阳市还有不少类似高收低租情况的房屋中介机构依然还在营业,这就让房东和租客们非常着急。

9月10号

有多位市民来电反映

说他们签合同的中介涉嫌“高收低租”

且近期房屋租金发放不正常

记者先以房东的身份来到这家公司在观山湖区的门店,表示自己有房想出租;此时,店内有几个人正在谈事,而一名负责人则将记者引到店外。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门店营业正常记者可以联系业务员了解租房事宜然而这时店内几个人跟了出来

城城找房租房的业主 :我们业主都要退租了,他是跑路公司,你还敢租房子给他,我现在要找他们退租,他们都快要跑了。骗我们月底的房租到现在都没收到。前天一大帮人围得水泄不通。

对于这样的状况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几个业主是自己的房租出了问题跟公司没关系

城城找房观山湖店 工作人员:要跑,我们早跑了,月付季付都可以。

此时,另外一组记者在租房平台上发现,这家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依然在推介出租房源;同一套房,七八名工作人员都在发布,有的说自己就是房东,有的则写明“无中介直租”。

记者以租客的身份联系上了其中一名中介人员,对方爽快地同意带记者看一套三室一厅的出租房。

记者:这个房子怎么租的?城城找房 工作人员:如果按季度付是3800一个月,我们公司按年付,在原价的基础上直接优惠三个月的价格,平均下来就是3000块钱一个月。

一说到付房租这位工作人员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表示按年付费一年

可以省9600元非常划算

城城找房 工作人员:你跟我们签合同,我们可以把原房东的房产证和身份证,包括跟原房东签的长期合同都可以给你看。

【完整视频:“生病”的房屋托管(下)】

对于受这些公司影响的房东和租客,贵阳市住建局租赁处处长熊凯表示,相关部门会根据法律法规,引导双方处理矛盾。

贵阳市住建局租赁处 处长 熊凯:租赁关系是达成了的,房东不能强制驱赶租客,不能强制收回房屋,更不能非法以暴力手段进入出租房屋,违反治安管理相关条款的,我们会通过媒体公布邮箱公布电话,请已经受害的群众,除了在公安机关报案以外,把相关信息特别是受骗的信息,交由我们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台账。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