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帮大佬杜月笙去世后,孤身一人的孟小冬,是如何在香港谋生的?

2020-09-17 14:28:44 作者: 青帮大佬杜月

孟小冬这个名字,曾在上世纪红遍大江南北,她是京剧舞台上的著名女老生,被世人称赞为“冬皇”。孟小冬的人生经历,可谓命运多舛。她的两段情缘,让这个一生孤傲清冷的女子,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八卦话题。

京剧舞台上的一出《四郎探母》,开启了她与梅兰芳的姻缘序幕,但是,这一段感情终究是见不得光的,有家室的梅兰芳对于孟小冬只能金屋藏娇,最终,两人的感情以孟小冬主动分手而告终。

孟小冬与杜月笙

经历过这段支离破碎的姻缘,孟小冬拜入余叔岩门下,闭关修炼5年后,孟小冬再次登上舞台。也是在这个时候,叱咤上海滩的杜月笙,走入了孟小冬的生活。在密友姚玉兰的撮合下,孟小冬与杜月笙过起了同居生活。

1949年4月,孟小冬跟随杜月笙一同迁居香港,这个时候的杜月笙虽然已经病入膏肓,但是依然在香港为孟小冬举办了一次婚礼。1951年的秋天,久卧病榻的杜月笙在香港病逝。正所谓“树倒猢狲散”,孟小冬没给杜月笙生下孩子,她在香港也是举目无亲,孤身一人的孟小冬,又是如何谋生的呢?

孟小冬与杜月笙

杜月笙在病情加重时,亲自立下遗嘱,他的10万美金留给姚玉兰和孟小冬。然而,当时台湾国民党又派人出面,说只有将杜月笙的棺材送到台湾,杜月笙的家属才能接受这10万美金的遗产,面对这种要挟,虎落平阳的杜月笙只能将自己的落葬地从上海改成了台湾。

杜月笙病逝后,按照遗嘱中的要求,杜家人送棺木去台湾,姚玉兰与子女一同前往台湾。这其中,却未曾见到孟小冬的身影,原来她跟随杜月笙,只因恩情全然大过爱情,既然自己的“恩人”已经去世,她也不愿再借用杜太太的名义去领那一份遗产。不去台湾,既为了保全自己的尊严,也免去了世人对她耻笑奚落。

孟小冬与姚玉兰

不过,姚玉兰领到遗产以后,专程回了一趟香港,将孟小冬应得的那份遗产交到了她的手中。留在香港的孟小冬另租了一间公寓,每天过着深居简出的日子。她虽然没有回到京剧舞台上继续唱戏,由于“冬皇”让她名声在外,再加上为了不辜负恩师余叔岩交给她的一身才艺,她挑选了几位极具艺术天赋的人才做她的关门弟子。

有了杜月笙的遗产,再加上教授弟子所获得的学费,孟小冬寡居的日子倒也过得不错。

孟小冬中年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年迈的孟小冬孤身一人,愈发凄凉,定居台湾的姚玉兰也对孟小冬再三相邀,她也意识到自己在香港举目无亲,1967年9月,孟小冬搬到了台北,度过了她人生中的最后10年。

虽说有了朋友的照顾,孟小冬也这个陌生的异地算不上是举目无亲,然而,她的身体却大不如从前。在她最后的十年岁月里,多数日子都是病魔缠身,这位曾经红遍上海滩的冬皇,最终在1977年5月26日因病逝世,结束了她热烈又清冷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