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征讨朝鲜的大将,为何都被汉武帝严厉责罚?

2020-09-17 14:28:15 作者: 两名征讨朝鲜

从商朝末年,殷商贵族箕子远赴朝鲜半岛之后,朝鲜地区就和中原政权建立起了一定的联系。在西周时代,其虽然一直没有接受周天子的管辖,但是却始终和北方的诸侯国保持着密切的往来。

箕子画像

而在战国时期,北方强国燕国依靠军事实力平定了朝鲜半岛北部地区。但是在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由于国内形势不稳定,其便放弃了在朝鲜半岛建立郡县的想法,这让朝鲜半岛本部再次成为无主之地,一些较小的部落制国家在那里出现。

而在汉朝初年的时候,燕王卢绾起兵失利,逃入匈奴,其麾下将官卫满在燕国当地纠集了千余人,一同渡过浿水,到了朝鲜半岛,并迅速征服了当地的夷人,成为了当地的国王,并在王险城建都。到了汉武帝在位时期,卫满的孙子卫右渠是朝鲜王,其拒绝向汉朝纳贡,引起了汉武帝的不满。之后汉朝派出了杨仆,荀彘两名大将领兵攻打朝鲜,并取得了胜利。

汉武帝刘彻塑像

但是在取胜之后,荀彘被杀,而杨仆也险些被汉武帝处死。在这场战斗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才让汉武帝做出如此决定呢?

西汉与朝鲜国的决裂

1. 西汉与卫满的约定

在西汉初年的时候,燕王卢绾反叛失败,逃入匈奴,其麾下将官卫满率领亲信一千余人更换发型,改换了服装,渡过了浿水,到了朝鲜半岛。当时朝鲜地区没有势力强大的统一势力,本土的夷人部落并没有能力抵抗卫满的入侵,其迅速击败了当地的几个弱小势力,控制了朝鲜半岛北部的大面积地区,不久之后其迁居到王险城,成立了朝鲜国,自立为国王。

在卫满建国之后,西汉政府便不能对朝鲜半岛的局势视而不见了,他们派出使者与卫满进行交涉,提出了几点要求,要求卫满服从,否则就将对朝鲜用兵,在这些要求中最重要的有两条。首先是卫满必须要向西汉政府称臣,其次则是不可阻拦朝鲜半岛南部国家的使臣到中原进贡。

朝鲜国建立者卫满

卫满当时在朝鲜半岛立足未稳,而且对于强大的汉军颇为忌惮,便答应了汉朝使者的要求,而朝鲜国与西汉之间要维持了一段时间的和平。

2. 卫右渠与西汉的决裂

到了汉武帝即位的时候,西汉与朝鲜国之间的关系出现了一定的变化。当时担任朝鲜国王的是卫满的孙子卫右渠,其和祖父卫满不同,其并没有在汉朝境内生活过,因此对于西汉王朝并没有深刻的认识,其对于西汉王朝便不甚恭敬,甚至断绝了向汉室进贡的传统。与此同时,当时朝鲜南部一些小国的使者想要到中原进贡的时候,也会被卫右渠强行扣押,这让西汉政府十分不满意。

卫满朝鲜疆域图

在当时卫右渠还派出朝鲜国的间谍在燕地活动,鼓动汉朝子民迁居到朝鲜。由于汉武帝晚年时期加重了税赋,百姓的生活压力十分大,因此有不少边地百姓逃到了朝鲜。卫右渠的这一举动触动到了西汉政府的底线,于是汉武帝派出使者涉何前往朝鲜国与卫右渠进行交涉,希望其能够遵守之前卫满与汉王朝达成的约定。

但是在交涉后卫右渠依然拒绝接受汉朝的诏令,涉何只得动身离开朝鲜。在涉河到达浿水的时候,其派人刺杀了护送他的朝鲜贵族,然后立即渡河回到了汉朝的国境。汉武帝在知道此事之后,并没有责备涉何,而是升任其为辽东东部都尉。而卫右渠对于涉何的行为十分不满,便派兵渡过浿水袭击辽东,并杀死了涉何。

浿水(今朝鲜大同江)

从涉何杀死朝鲜使者之后汉武帝的表现来看,其当时对于朝鲜国的态度是十分坚决的,那就是希望用武力手段来迫使朝鲜国恢复藩国的地位,并使其听从汉朝的号令。而之后卫右渠的入侵活动则正中汉武帝的下怀,让汉朝有借口发动全面的对朝战争。

荀彘杨仆平定朝鲜

1. 荀彘错失受降良机

在卫右渠入侵辽东地区之后,汉武帝便命令左将军荀彘和楼船将军杨仆分水陆两路向朝鲜进军。当时卫右渠派人在入朝的险要地带布置防御工事,延缓了荀彘的进军速度,因此走水路的杨仆先于大军抵达了王险城。

杨仆对于朝鲜的防御力量存在估计不足的问题,而卫右渠也知道杨仆所带兵马不多,便主动出城作战,这让杨仆措手不及,士兵被打得四散逃窜。后来杨仆在深山中搜寻自己的部队,终于又聚集了一批人马,而此时荀彘的部队依然进展缓慢,这让汉武帝十分不快。于是其派出使臣卫山前往朝鲜,希望能够利用军势逼迫卫右渠投降。

卫右渠虽然在战场上并没有处于劣势,但是其深知自己不是汉朝军队的对手,于是其在见到汉朝使臣的时候表示:

愿降,恐两将诈杀臣。今见信节,请复降。

之后其还派出天子到汉朝谢罪,并献出了军马与军粮。不过与太子同行的还有一万余人的军队,这让荀彘和卫山感到十分担心。在即将渡过浿水的时候,卫山要求其军队卸下武装,这让朝鲜天子害怕不已,便带人返回了王险城,朝鲜国也和汉朝也再次陷入了对峙状态。卫山之后返回朝廷向汉武帝报告了这件事情,汉武帝便杀死了卫山。

跟随汉军的朝鲜太子

从卫山出使时接受的人物和其失败被杀的结果中,我们不难看出汉武帝此时对于朝鲜国问题更希望取得和平解决的结果。其派出大军进入朝鲜国只不过是希望形成威慑,并不想在战场上付出太大的代价,而卫山和荀彘却因为过度谨慎葬送了大好局势,这自然会令汉武帝怒不可遏,其也为之后荀彘的被杀埋下了伏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