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到合肥高铁不到一小时,然而一位帝王却走了一辈子都没入城

2020-09-17 14:26:42 作者: 南京到合肥高

江苏省会南京和安徽省会合肥恐怕是全国最临近的两个省会,直线距离只有100多公里,高铁一小时不到即可到达。然而就是点路程,一位1800年前定都南京的帝王穷尽一生,竟然都没能最终完成他的合肥之旅。

东汉末年,天下三分,南京和合肥两座城市,分别以不同的方式登上了历史舞台,对于南京来说,她是南方孙吴政权的政治中心(也是南京第一次做为都城载入史册);而对于合肥,她则是北方曹魏的军事重镇,是曹魏国防最南端的前沿阵地。对于曹魏来说,守住了合肥,就挡住了孙吴北上的兵锋;而对于孙吴来说,合肥则是其北伐淮河流域乃至进军中原的必经之路。

赤壁之战之后,曹魏方损失惨重,被迫休养生息;而对于取得辉煌胜利的孙吴来说,正是士气高昂、战意正盛之时,孙权和他手下的将军们绝对不会放过这个天赐良机,去完成北上的宏图霸业。于是乎,孙权即刻开始了他的合肥之行!

一、初战即败的首次合肥之行

公元208年,孙权第一次御驾亲征合肥,合肥这边守将不详(应该不是出名人物),曹操此时还没从赤壁惨败中恢复元气,自然也分不出多少人马前去援助,就仅仅派了部将张喜(虽然有名字,但依然是个龙套)仅仅带了“千骑”去“象征性”的助阵。没想到这点军马竟然让孙权连续进攻了一个多月都毫无进展,最后孙权得知曹魏大军即将前来援助的假情报后(系曹魏方故意放出的)信以为真,于是就班师回朝。第一次合肥之战就此结束。

看着唾手可得的合肥城,孙十万却首战即遭失败。这似乎也给未来的合肥之旅蒙上了一层不祥之兆,更早早的预示未来的结局。

二、差点被俘的再次合肥之行

首次失利的孙权自然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旅行计划,于215年又开始了新的合肥之旅,御驾亲征加十万大军的规模。此次开局不错,先拿下了与合肥互为犄角的的皖城(今安徽省安庆潜山市),斩杀守将朱光。紧接着孙权军开始向合肥迂回进发。合肥这边的接待团则是张辽为主将,李典、乐进为副将的“合肥三人组”来对接,欢迎的人群也不过只有“七千人马”,差的不是一丁半点。面对更为凶险的局势,张辽体现了一员名将的优良风采,他乘孙权军远道而来之际,亲率800名精锐骑兵对东吴军展开突击,甚至一度进逼到了孙权本阵,在付出微小代价并给予吴军大量杀伤之后,全身而退,上来就给了孙权方一个下马威。接下来的战斗就是著名的“威震逍遥津”了,张辽再次身先士卒对东吴军展开斩首行动,差点活捉了孙权。此战让张辽名声大震,孙权也只能退兵而还。

孙十万的第二次合肥之旅,以比第一次还要惨重的损失画上了句号,自己还差点当了俘虏,可谓兵败又丢人。

三、无功而返的三次合肥之行

公元230年,已经从吴王进阶成东吴皇帝的孙权第三次开始了他的合肥之行,而合肥这边的接待团负责人则从张辽换成了曹魏著名的“多面手”满宠(能审判断案、能内政治理、能领兵打仗、能施工筑城)。面对浩荡的东吴大军,生性谨慎的满宠并没有像张辽那样孤军奋战,而是请求曹魏时任君主魏明帝曹叡派遣援军助阵。眼见魏军援军已到,孙权未战也就退兵了。不过满宠还是留了个心眼,他让援军暂不回撤并继续做好战斗准备。果不其然十来天后东吴军杀了一个“回马枪”,但面对已经做好准备的满宠,也只好败退撤军。

满宠作战风格和张辽迥然不同,然而也和张辽一样难对付,虽然换了对手,但孙十万还是毫无进展。

四、一筹莫展的四次合肥之行

尽管取得胜利,但由于多次战火,合肥城池已残破不堪,深谋远虑的满宠深知那个不到合肥心不死的孙权绝对不会善罢甘休,于是他立即上述魏主,请求在建一座合肥新城,为未来的战事做好准备,在得到应允之后,满宠发送兵民,在合肥西侧又建立了一座合肥新城做为防御基地。事实证明,满宠的做法极具前瞻性和超前性,新城建成不久后的233年,孙十万又从南京向合肥进发了,由于满宠已做好了充分的防御准备,面对坚不可破的新城,孙权还是一筹莫展,屡攻不克,只好兵败返程,第四次合肥之行再一次泡汤了。

面对不仅文武双全就连筑城都在行的全方位复合型人才,孙权真是一点机会都没有。

五、穷途末路的五次合肥之行

仅仅一年之后,孙十万又再次重振旗鼓,开始了第五次合肥之旅,与此同时,蜀汉方面的诸葛亮也开始了北伐行动,巧合的是恰好也是第五次北伐!面对吴蜀联盟东西两线进击,曹魏方压力空前巨大,西线坐镇的还是孔明的老对手司马懿,而东线合肥这边接待团的负责人则再次易主,换成了张颖,同样做为合肥守将,张颖的知名度要远低于张辽、满宠(三国志里都没有张颖的列传),不过打起仗来还是一点没含糊,依托合肥新城的坚固城防(这还是得感谢满宠),张颖奋力拒战不仅多次击败吴军,还损毁了大量攻城器械。而曹叡心里也痒痒,久居深宫也想练练手的大魏天子这次决定御驾亲征救援合肥,想想也是,东吴这边每次都是老大亲自带团,曹魏的接待规格却一直不够格,也该老大亲自接待一下了。不料,曹叡大军未到达合肥,孙权就先行撤军了。

最后一次合肥之旅草草收场,唯一遗憾的是孙权和曹叡这两位帝王未能在合肥城下面对面一决雌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