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上市或推迟半年是真的吗?为什么蚂蚁上市或推迟半年

2020-11-04 08:50:33 作者: 蚂蚁上市或推

  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被暂缓!11月3日晚,上交所公告称:你公司也报告所处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可能导致你公司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

  这个消息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因为之前,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紧接着,银监会出台关于网络小贷业务的规定,要求网络小贷公司原则上不得跨省开展业务,正在上市的蚂蚁集团成为最重要监管对象。

  与此同时,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认为,有金融科技公司利用垄断地位收过高费用;“花呗”、“借呗”侵害消费者权益,普而不惠。

  大家虽然仇富,也乐于看这个热闹,但蚂蚁上市不会终止。这只个插曲,毕竟那么多大人物都在后面呢。

  有投行人士指出,如果有公司在上市期间被监管约谈,属会后重大事项,应当被要求补充披露。“补充披露后可以再上市。”

  但认为,不会这么快这么简单,虽然有大人物在后面,但后面有更复杂的博弈。蚂蚁可能还会有个整改过程,等合规后方能上市,不排除上市的时间推迟到明年。

  目前,推迟上市的具体原因尚不清楚。我们先来看看新规。

  新规有一条:网络小贷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跨省经营网络小贷不低于50亿;这个门槛对蚂蚁小贷问题不大,注册资本加留存利润超过300亿元。

  就这一条,蚂蚁的子公司就不符合条件。比如蚂蚁智信(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属于蚂蚁的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板块中的微贷科技平台,主要提供微贷相关技术服务,但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而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超过7308万元!

  再如重庆万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同属微贷科技平台,主要提供微贷相关技术服务,但注册资本同为1000万元,而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超过2860万元!

  虽说上述两家公司提供技术服务,貌似不属于微贷类的金融公司,但哪一家科技这么赚钱?!正如金融科技公司的名称一样,到底是金融还是科技公司,则是一笔灰色的账,也是一种语言腐败!名为科技公司,实为金融公司,在这个模糊地带,马云与保守的金融风险监管发生了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