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钢以高起点、高水平、高要求打响西部战场

2020-11-04 11:10:12 作者: 中冶宝钢以高

  在素有“黄河明珠”之称的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中冶宝钢驻扎着一支钢铁般的队伍--乌海项目部,负责乌海炭材料一体化一期五万吨针状焦项目和一期一万吨/年石墨负极材料项目的工程建设。他们用汗水和青春为西部开发贡献力量,为国家绿色发展而努力奋斗。

  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助推西部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我国钢铁工业调整产品结构力度的不断加大,电炉钢产量增加,急需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而针状焦就是生产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主要原料,石墨电极的最终性能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原料针状焦的性能。多年来,我国电极生产企业的针状焦长期依赖进口。另外,针状焦也是生产锂电池负极的主要原料。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新能源动力汽车已经趋于成熟,对于电动汽车电池负极材料市场需求巨大。我国天然石墨储量较大,但开采会造成环境资源的不可修复性破坏,沥青作为炼焦的副产物,以此作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的针状焦,可以作为生产锂电池负极材料的有效补充。

  炭材料一体化项目的实施是贯彻落实国家新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促进我国钢铁工业产品结构调整,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推动精炼钢产业及军事工业新材料实现革命性重大突破有着重要意义。

  多措并举强管控,精细化管理再加分

  粗放式的管理是制约分公司发展的路障,不破不立,先从人员和机构入手,中冶宝钢建安分公司结合自身特点通过优化职能、压缩层级、合理分流,来实现精简机关,做实现场。同时,多点发力,在项目管理上不断推行契约化,通过“签约、亮约、履约、评约”,强化项目管理的刚性约束和刚性考核,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进而激发项目团队的创新活力、内生动力和履职能力。

  另外,项目建设上持续运用智慧运营服务平台,不断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有效提高管理效率;加强智慧工地建设,运用视频监控系统、二维码技术对项目进行管控,推动项目管理体系向数字化转型。

  攻克难关、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乌海炭材料一体化项目是中冶宝钢承接的规模最大的化工类建设项目,工程建设质量对打造技改工程品牌有着重要意义。建安分公司按照高起点开局、高水平建设、高要求管理的标准,加强上下联动,实施自我加压,从严抓好工程建设的各个质量环节。

  9月份,该项目进入管道施工的高峰期,主要涉及合金钢管和碳钢厚壁管的焊接作业,管道输送介质有软沥青、混合溶剂、焦油、循环水等,对焊接工艺流程控制要求极其严格。管道施工总量约1300吨,其中合金管是项目的主工艺管线,管道输送介质的温度高达570℃,一旦合金管道因为焊接原因造成泄漏,将发生重大的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管道覆盖面积之大,焊接和热处理质量要求之高,加之西部地区的风沙气候环境,都给管道施工带来极大的挑战。

  乌海项目部为了全面提升焊接质量管理,普遍强化施工班组焊接能力,特邀请公司焊接专家张显辉和高级焊接技师张晓东进行业务指导。两位焊接专家通过理论知识和实践指导,从管材材质的分析深入到焊接过程的控制,从焊接热输入量调整到焊枪枪嘴选型,毫不保留、倾囊相授,刷新了项目团队焊接技术的经验值。项目部乘热打铁,随后举办了技能比武,在火花四溅中传承工匠精神、比拼焊接技能、激发“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情。

  项目团队为了确保攻克合金管道焊接这个拦路虎,专门成立了QC小组,确立了《提高化工合金管道焊接一次验收合格率》为攻关课题,详细调研,从人、机、料、法、环、测六个环节逐一分析以往承接化工项目的焊接缺陷,通过数据统计、制作图表,科学精确地找出了在焊接作业中存在的关键问题。聚焦痛点,集思广益、科学施措,针状焦项目第一批合金管道焊缝百分百无损检测,一次合格率100%,超出业主同类标准五个百分点,成功使得化工合金管道焊接缺陷率由14.5%降低到0,既减少了因返工造成的工期损失,又提升了焊接质量,最大程度降低了损耗。

  建安分公司没有止步于合金管道无损检测的百分好成绩,人才培养、技能提升才是要走好的长远之路,打好学习与实践这套组合牌,用好精细化管理这个万能工具,在项目管理上不断探寻实施方案最佳、资源配置最优、企业价值最大的经营管理模式,为企业迈入高质量发展蓄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