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国大选实时票数统计 美国大选结果对A股有什么影响?

2020-11-04 13:39:22 作者: 2020美国

  截止北京时间2020年11月4日11:30,2020美国大选实时票数统计如下:

  那么美国大选结果对A股的影响有哪些呢?

  1、北上资金是美股影响 A 股的主要路径

  从长期的历史经验来看,虽然美股的上涨不一定会带动A股的上涨,但美股较大幅度的下跌却会导致A股随之而跌,即同跌不同涨,而北上资金就是美股市场与国内股市之间的重要纽带。国际资本对于国内权益市场的投资主要通过QFII/RQFII和北上资金两种途径,相比于战略投资属性较强且持仓情况公布频率偏低的QFII/RQFII,较为活跃的北上资金成为了将外部风险偏好传导到A股市场的重要载体。

  站在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北上资金作为外资投资中国沪深两市的重要交易渠道,其净流出量会受到作为“全球风向标”的美国股市的影响。当美股下跌、风险偏好下降的时候,我们发现北上资金大概率会发生回撤现象。

  所以综合美股对于北上资金,以及北上资金对于A股的影响,我们可以得到一个较为完整清晰的传导路径,即美股下跌、风险偏好下降(Riskoff)→北上资金流出→A股下跌。

  从多种大选结果的角度出发,我们认为拜登的当选或将会对美股造成短时间的冲击,进而通过北上资金这个渠道,造成A股的下跌。从历史经验来看,无论造成美股下跌的原因是否对中国有利,只要美股大幅下跌,北上资金流出,A股都经历了同步下跌。有一些投资者认为拜登上台后中美关系可能边际改善,即使美股下跌,A股也不会跟随美股的步伐下跌。但在北上资金造成的同跌不同涨这一路径影响下,拜登当选即使对中美关系有利,只要美股剧烈下挫,极大概率会影响到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