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亚通陈一锴:为什么需要一次产业带革命

2020-11-05 14:19:27 作者: 小亚通陈一锴

   近日,第六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品牌博览会于福建省石狮市成功举办,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企业参展,展出商品逾万种。

  小亚通创始人陈一锴受邀参展,并发表了题为《为什么需要一次产业带革命》的主题演讲。

  据了解,小亚通是一家专注于电商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服务商,旗下产品有:小亚通SaaS ERP ,收单通微信小店,线下收银小程序等,以自主研发的SaaS软件为基础,立足产业上下游协同部署,赋能产业互联生态建设,实现商家之间快速建立生意合作。

  

 

  产业带亟需数字化转型

  陈一锴认为,目前产业带亟需数字化转型。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行业旧规则,外贸市场急剧下滑,国内市场由于疫情影响,加速促使一些习惯线下消费的高质量人群开始尝试在线购物。同时集中式的购物平台演变成流量去中心化,传统电商平台也在趋向内容电商,内容电商由图文转为视频,集采模式趋向一件代发。

  同时营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物以类聚的坐商变成人以群分的行商,而传统产业带的信息化进程相对滞后,采购人工占比为主,低效成本高,随着出货渠道线上化,原有渠道出单量不稳定,库存压力大,目前产业带亟需数字化转型”陈一锴说。

  石狮产业带集群效应优势明显 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石狮服装城是亚洲最大的服装专业市场,石狮男装产业电商氛围也不错,但跟北上广相比,电商运营人才比较缺,物流成本也比他们高,但石狮人敢闯敢拼,区域优势明显,任何品牌的孵化期都比较成熟,整体交流氛围比较好,缺一个平台或通道,整合信息,可以得出行业的需求量跟需求面,把石狮优势发挥出来。

  

 

  对于当下石狮产业带存在的问题,陈一锴发表了他的看法。

  石狮产业带优势:

  1、石狮产业带有产业集群效应,成本优势明显,石狮已形成了一条以服装加工为核心涵盖纺织、漂染、辅料生产、 市场营销等各个领域的产业链。

  2、继纺织服装、鞋业和石油化工三大产业形成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之后,泉州食品产业也紧跟其后,步入千亿集群行列

  石狮产业带目前存在的问题:

  1、信息化进程相对滞后,采购人工占比为主, 低效成本高,需要数字化转型

  2、市场体系亟待进一步完善,电商运营人才缺失

  3、带货渠道有限,出单量不稳定,库存压力大

  4、代工为主,能够聚集裂变效应的品牌太少

  “如果只是停留在嘴上,是不会在思维上产生效应的。我觉得需要有人牵头为行业做些什么,促使业态更良性,更成熟。反观食品,日化产业,也是一样。”陈一锴说。

  那么,如何解决产业带目前碰到的问题?

  从小亚通,到海西通,打造石狮商贸新基建

  基于小亚通积累的能力,部署石狮产业带新商贸基建。为石狮产业带定制开发,打造一个“线上线下全渠道一体化融合”的供应链管理平台,面向全网打造“海西通”垂直选品市场,政府牵头组建产业运营联盟商业化公司,通过政策红利整合区域优势品牌;联盟公司借助政府背书、全国巡展、本地开展、集规模优势与各大电商平台谈判要性价比流量实现全网推广;同时输出人才政策吸引设计师共享产业带,通过夯实供应链底层,迅速将当地商品社交化,从商家自己单干,到大家分工一块合力干,商家从开多个店,到找多个分销商,从囤货入仓到找一件代发…

  

 

  利用小亚通现有能力,将“海西通”打通“小亚通”,小亚通“一键铺货”功能将产业带一盘货一键铺货到各大电商平台选货市场,合理利用平台的信用背书实现账期结算,最终把产业带垂直的政府背书的地头价的货源直接给到全渠道的多零售业态的卖家店铺里。

  通过大数据和运营手段,逐渐实现预售C2M模式:先有订单再生产的高度协同能力赋能给区域厂家,注入共享设计师、生产工艺和明星种草能力,不断共创和孵化出一批快消时尚品牌,再全网分发,市场一直在变,唯一不变的是消费者对产品升级的需求,而C2M,并非单纯的个人定制,更多的是通过洞察消费者尚未感知的需求,去重新组织和生产。结合大数据技术的赋能,消费者方方面面的购物需求消费偏好,都有在产品及产品周边的一系列更新中被触达的可能,真正把石狮逐渐打造成智慧服饰产业带。

 

 

 

--推广

来源: 消费日报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