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故事:从推动全球贸易的铁盒子,到潮酷时尚的自由建筑

2020-11-05 16:53:38 作者: 集装箱故事:

   提起集装箱,你首先想到的是否只是货运繁忙的传统港口?

  

 

  100多年前,集装箱首先在美国用于运输业务,二战之后开始普及,并在20世纪70年代后走向世界。从20世纪90年代起,集装箱运输业进入鼎盛期,这些四四方方的铁盒子使国际运输成本降低95%以上,全球化进程因此而加速。

  不过,集装箱又绝不仅仅只限于运输。

  如今,从美国纽约、法国巴黎、英国伦敦到日本东京、韩国首尔、中国的北京上海西安成都,集装箱在许多文创和商业空间里被赋予了潮酷、不羁、灵感、自由的标签。

  集装箱由瓦楞钢板、耐候钢、铝合金、木等材料加工而成,防水、防潮、防雷、防噪音、抗震,而且组装、拆卸、运输方便,如果保养良好使用寿命甚至可以达到30年。拥有这么多优点,也就难怪集装箱建筑被许多设计师所青睐了。

  

 

  成都锐鑫创立于2009年,是活动板房、集装箱房屋领域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在其官网上搜集和展示了众多集装箱商业运用案例,撷取几则与大家分享。

  这是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独具创意的“集中箱”多彩贵州街。

  

 

  这个展区将18个大小不一的集装箱布置成承载贵州文化的一个个小空间。相比传统展台搭建,采用废旧集装箱可节约50%的现场施工时间,还能节约80%的一次性建筑材料,并且超过75%的组件可重复利用,十分环保高效,在当年的文博会上吸睛无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全国双创活动在近些年搞得风生水起。为了支持年轻人创业,很多城市的文化创意园区都利用集装箱打造文创工作室集群,让创客们入驻孵化。

  

 

  起步较早的如昆明金鼎1919文化创意园,在一个原本空置废弃的老厂房里错落有致地堆了3层共61个集装箱,设计、摄影、音乐、微电影、新媒体、短视频等文创行业的工作室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每天都会有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在成都,也有一个以集装箱为主题的文创网红打卡地——IBOX。

  

 

  IBOX是以英国最具人气的艺术创意地标建筑BOX—PARK为原型,由22个集装箱组合而成的一座个性十足、色彩缤纷的集装箱造型创新建筑群。

  

 

  这些被刷成红、黄、蓝、黑四个颜色的22个大小不一的集装箱,交错构成上下三层的建筑空间,吸引大量设计师、时尚达人和艺术家们慕名前来。

  总而言之,集装箱创意建筑的出现,让这个钢筋混凝土称霸的世界多了一些趣味。有空也去看看吧,玩儿的就是个性啊!

 

 

 

--推广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