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狱逃亡34年,女儿说:“你是个骗子!”

2020-11-06 18:24:49 作者: 越狱逃亡34

“呜——”

2020年7月24日晚,Z178次列车缓缓驶入江苏徐州火车站。到站时间是晚上8点05分,比正点晚了5分钟。

一名男子在民警的押解下,蹒跚走下火车。

“吱啦……吱啦……”戴着口罩,男子习惯性地低下头,生怕被人认出。可人群的喧嚣,依然无法掩盖他脚下足镣与地面的摩擦声。

一行人穿过站台,男子被押上了在此等候多时的警车。随着警笛声远去,一起尘封近34年之久的脱逃案成功告破。

杨林被押解回江苏

“我恨他!”

2020年7月21日。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建华分局的办案区中,坐着一个中等身材、宽肩阔背的男子。他一言不发,黝黑粗糙的圆脸上布满了深深的皱纹,乍一看像一个常年耕作、不善言辞的庄稼汉。

“杨林?”

突然听到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名字,男子下意识地抬起头。看到这几个外地来的警察,他深吸一口气,缓缓闭上了眼睛。

他知道,这一天终于来了。

?“我恨他!如果不是他,我不会过上这种日子!”

没等办案民警细问,杨林便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中。

“这么多年了,每天都担惊受怕,就算被人欺负了,我也不敢吭声,不敢报警……”

“你说的他,是谁?”民警疑惑。

“我父亲。”杨林沉默片刻回答,似乎用尽全身力气。

看到杨林再次陷入沉默,民警并没有急着追问。

“1983年冬天,他一封电报把我从吉林四平喊到江苏徐州,让我跟着他挣大钱。可最后他的每一分钱,都是从别人口袋里拿来的!”

“什么‘人无横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什么‘富贵险中求’!”

“最后换来什么——他无期(徒刑),我7年!”杨林越说越激动,双手不停地颤抖。

“跑到最后,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了。”

“那当初为什么要逃?”民警开门见山。

杨林愣了愣神,苦笑一句:“是啊,为什么要逃。”现场再次陷入沉默。

1985年底,杨林被投送到江苏省东海某劳改支队服刑改造。入狱后,他心中一直有一个心结。

“都怪他!七年刑期,出去都三十多岁了!人生还有什么意思?!”

像这样的埋怨,杨林几乎整天挂在嘴边。心魔缠身让他抵制改造,而监管场所的条条框框,更让他难以适应。愤懑的情绪在杨林心中,埋下了一枚更加疯狂的种子。

服刑第二年,杨林陆续认识了同在服刑改造的罪犯赵刚(化名)、钱建华(化名)。三人都是盗窃犯罪,刑期也都是七年,年龄相近、经历相同,这让他们很快熟络起来。

“咱们兄弟仨落难于此,岂能坐以待毙?”很快,三人就开始酝酿“逃跑计划”,去兑现“死也要死在一起”的誓言。

1986年9月22晚,在户外劳动返程途中,三人在夜色的掩护下,趁民警不备侥幸脱逃,从此开启逃亡生涯。

“就记得当时逃走后,我们三个不知疲倦,昼伏夜行,一路向北拼命逃窜。没钱,就重操旧业,走到哪偷到哪。”

如今已过去34年,回忆起那段日子,杨林始终眉头紧锁。

“没多久,我们的行踪就暴露了。面对围追堵截,还谈什么兄弟誓言?大难临头各自飞吧!也不知道后来他俩怎么样了!都不重要了,不重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