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公布时间 拜登胜选对股市影响几何?

2020-11-09 13:42:20 作者: 2020年美

  11月7日,随着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宾州翻盘从而赢得超过269票的多数选票,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已大体尘埃落定。

  拜登胜选对我国的影响有三个方面:第一,短期大选尘埃落定+拜登胜选的组合对人民币汇率和国内权益资产而言构成有利环境;第二,长期而言,由于拜登考虑对富人加税以及支持新能源,这可能施压美国经济、盈利预期和油价,从而对美股表现、美国乃至中国的PPI和通胀水平产生负向影响,但实际上在第二轮纾困计划之后美国财政政策空间及其边际效果预计本就较为有限;第三,对华强硬在美国仍有广泛基础,拜登支持的多边主义意味着拉拢盟友在国际体系和多边框架下对抗中国。长远看,拜登当选可能给中国外交造成更为不利的国际环境。

  当然,美国大选后续可能仍将面临着特朗普法律诉讼、部分州重新计票、选举人不按规则投票、特朗普拒绝移交权力等尾部风险,但产生实质性影响的概率较低。

  拜登胜选虽然短期缓和中美之间经贸冲突的压力,但这并不能改变中美竞争加剧以及美国对华强硬态度的广泛基础,拜登的贸易政策也同样具有保护主义色彩,对我国而言,最重要的仍然是“做好自己的事”。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主要措施包括畅通国内大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等。同时又要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是我国对外部潜在风险和内外关系的积极处理与应对。

  国内政策方面,“三条红线”监管新政限制了房地产商加杠杆购置土地的空间以及配套的高周转经营策略,对房地产投资增速构成抑制;银监会近日出台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在解决网络借贷所造成的收入与风险错配及其对金融稳定的潜在威胁。以上政策均凸显出在经济降速提质的背景之下,为达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远景目标,防风险是政策的一个重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