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立法解决商品过度包装问题 具体建议内容是什么?

2021-03-10 11:45:34 作者: 建议立法解决

  据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吴培冠呼吁:“近年来电商物流迅猛发展,使商品包装过度问题更显突出。应抓紧推动完善国家层面的包装立法,建立有关包装的法律体系。”

  建议立法解决商品过度包装问题

  吴培冠介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去年对电商平台销售的饼干、化妆品、茶叶等商品进行包装计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抽查的50批次商品中有12批次存在过度包装问题。其中茶叶和咖啡包装不合格发现率为20%,化妆品包装不合格发现率更是高达70%。

  吴培冠建议,应该抓紧推动完善国家层面的包装立法,建立有关包装的法律体系,吴培冠表示,可依据我国国情,结合环境相关法律的原则性条款,制定商品包装法等专门性法规,保障司法及执法等活动有效开展。还可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和材料工业技术的发展趋势,制定技术性的国家标准。法规与标准相辅相成,构建起完善的法律框架。

  吴培冠提出,应加强对已有法规、通则和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管。首先,各级政府应明确执法机关的主体和程序,成立专门机构或内设部门,协调政府部门、专业检测机构和消费者共同执行监管工作,同时增加对商品包装过度情况的抽查频率。其次,可推动成立民间行业协会组织,负责细化各自行业包装的具体标准和执行情况的监督,帮助政府分担监督责任。在消费者层面,应鼓励消费者对包装过度进行检举,检举经认定后可获得一定的奖励。

  吴培冠建议,要鼓励简约绿色包装。用奖励的方式从正面激励企业推行简约绿色包装,可以设立各层面的简约绿色包装奖项,打造简约绿色包装的标杆和榜样企业,引导企业将简约包装塑造为自身的品牌卖点。

  吴培冠建议,应加强对包装技术研发的支持。顺应潮流从线上对过度包装进行变革,政府可以加大对包装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

  以上就是【建议立法解决商品过度包装问题】相关内容,更多资讯请关注